第A4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自立自强应注重“心理纠偏”

    

    

    陆 仁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加快形成人才引领优势、产业创新优势、创新策源优势和创新生态优势,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筑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基础件三大科创高地,努力打造长三角地区重要科创中心和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世界格局。与一些世界科技强国相比,我国在核心技术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一时还难以改变。特别是随着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部分高科技企业、产业持续受到打压,进一步突显了破解“卡脖子”技术问题的迫切性。事实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没有科技自立自强,掌握不了关键技术,我们在新一轮发展中就会处于被动地位,就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当下而言,必须注意防止和纠正几种不良心态。

    自大心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有了大幅提升,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但与此同时,社会上也出现了一种高傲自大、骄傲自满的心态,把局部突破当成全局优势,把点上领先当成系统领先。“调子”放得很高,动不动就把人家“惊呆了”“吓晕了”,舆论场中充斥着一股浮躁之气。这种“盛世心态”是要不得的。

    现阶段,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拿宁波来说,虽然制造业门类全、基础好,但也存在着科技含量不高、大企业大品牌不足等问题,特别是处于产业链中高端的企业还不是太多。产业研究方面,还缺乏足够的引领性、带动性。因此,必须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基础研究的良好氛围,让广大科研工作者热爱基础研究、潜心做研究。以重大科技问题为导向,集中力量进行研究攻关,坚持“多做少说”“只做不说”,厚植科技创新的基础、实力和整体优势。

    自卑心理。与自大者不同,患有自卑症的那一部分人,看不到已经取得的成就,认为西方国家科技革命起步早、基础好、实力强,在很多领域已经形成绝对优势,短期内超越是“痴人说梦”,与其费力搞研究,不如“花钱买技术”,见效更快。这种动辄“认怂”、过度自卑的心态,同样是要不得的。事实上,近些年我国在高精尖科技方面已经有了不少原创性的突破。比如,“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成功着陆,全球最大静音科考船“东方红3”号交付,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铁、5G移动通信、第三代核电、“超算500强”等技术的应用,均已进入世界前列,处于领先地位。

    从宁波实际看,也是如此。我们已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1家,有4个产业集群列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计划,有一批项目列入国家强基项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波时,充分肯定宁波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作,称赞宁波有许多“小而精”企业。这说明,只要我们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瞄准重点方向,咬定目标不放松,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

    自闭心理。社会上有一种观点认为,强调科技自立自强,这是要关起门来,另起炉灶,彻底摆脱对外国技术的依赖。这种认识显然有失偏颇。要看到,自立自强不是闭门造车,不是单打独斗,不是排斥学习先进,不是要自我隔绝,而是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科技合作战略,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体系。通过学习借鉴更多的国际先进经验,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

    宁波城市发展取得今天的成就,靠的是吃“改革饭”、打“开放牌”。在新的形势、新的条件下,坚持开放合作的路子不能变,寻求开放合作的劲头不能松。不光是商贸领域,在科技创新领域,也应秉持这一原则。放眼未来,只有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交流互鉴的理念,更加自觉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才能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站稳脚跟,才能在科技创新中实现更多产业的迭代升级。

    自立自强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可贵的品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当以科技创新为使命,不懈怠、不气馁,努力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力争早日跻身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前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