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客厅水管爆裂 新装房成“水帘洞”

经消协调解消费者获赔10万余元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陈琦琦 王婷)前天,奉化市民方先生向该区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中心赠送锦旗致谢:“亏得有你们的调解,帮我解除了水管爆裂的后遗症。”

    2017年,方先生将南溪家园小区的一套房子交由当地某装修公司装修,当作婚房。这两年,方先生没有去常住。2020年12月下旬,他接到物业电话,称他家门口有大量自来水流出。方先生急忙赶回家,发现客厅吊顶有大量水渗出,导致家里成了“水帘洞”,不仅地板、家电、家具等泡水受损严重,还导致整栋居民楼电梯停用。漏水也给楼下邻居造成损失。

    之后,装修公司将客厅吊顶破拆,找到漏水原因:原来是一根装在吊顶内的自来水管爆裂引起。经第三方机构评估,直接经济损失13万元。

    方先生认为水管爆裂是水管质量不合格造成的,要求装修公司赔偿。因赔偿数额较大,双方协商未果,方先生遂向奉化区市场监管局求助。

    执法人员很快找来了装修公司与水管供应商,对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两家公司都承认爆管事实,但就责任划分及赔偿问题相互“扯皮”。执法人员通过“背靠背”方式,依据法规政策,反复进行耐心调解,最终三方达成一致:由水管生产公司先行赔付方先生损失10.3万元,并负责更换和接通破损管道,恢复房屋供水功能。

    装修上一旦材料或施工工艺存在质量问题,很可能对房屋后续的使用带来麻烦。而解决装修纠纷最关键的就是合同。奉化区市场监管局负责调解此案的谢先生介绍,方先生当初是委托正规家装公司进行装修,并签订了书面合同,由装修公司提供装修材料,这为纠纷调解扫除了许多障碍。

    根据相关规定,埋设在墙体、地面内的电气网络管线和给排水管道等隐蔽工程的保修期限不得低于8年,自装修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本次爆管事故属于在保修期内出现的质量问题,消费者可按照受损情况向装修公司主张赔偿,也可以向水管生产商要求赔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