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国经营20强榜单 传递出四个信号


吉利汽车入选“2020年度宁波市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20强”。
(徐能 摄)

    

    记者 俞永均

    

    日前,市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公布了2020年度宁波市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20强榜单。均胜电子、继峰股份、申洲国际、百隆东方、东方日升、吉利汽车、奥克斯集团、力勤资源等民企脱颖而出,成为宁波本土总部经济的杰出代表。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公布这份榜单,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深刻意义:

    一是彰显了宁波发展总部经济的决心。去年1月,我市出台《宁波市深化改革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力争总部数量超过1000家,实现三年翻一番,努力建成长三角乃至全国总部经济标杆城市和总部生态最优市。一年来,宁波各地新引进和培育总部及类总部企业累计近100家。此次上榜的20强,是宁波本土培育的总部企业佼佼者,有的已具备跨国公司的雏形,它们把总部放在宁波,积极构建“总部-分支机构”“总部-生产基地”“总部-营销中心”等跨区域产业链,布局全国、走向全球。

    二是对外传递宁波继续扩大开放的信心。“十三五”以来,为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宁波民企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或在东南亚、非洲等地设立生产基地,或把研发中心放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地区,涌现了海天、得力、太平鸟等一批平台型总部企业。疫情之下,各地对于企业要不要走出去一度存在争议。2021年伊始,宁波对外发布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20强榜单,就是要告诉外界“甬企走出去的步伐不会停止”。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去年1至10月份,全市累计新批备案(核准)境外企业和机构116家,实际中方投资额24.29亿美元,同比增长129.4%。

    三是跨国经营和海外投资是一步双赢的棋。数据显示,20强企业2019年境外资产总额为133.06亿美元,境外营收为154.95亿美元,境外员工为12.3万人,通过境外企业带动出口14.73亿美元,带动进口22.26亿美元。从税收贡献看,这些企业在宁波纳税122.02亿元,境外分支机构对所在国纳税2.78亿美元。事实证明,跨国经营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做大做强,而且也给所在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四是宁波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步伐加快。《中共宁波市委关于制定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十四五”期间,宁波要形成一批现代化建设突破性标志性成果,努力在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跨国公司是全球投资贸易和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占据着全球资源技术和价值链的制高点。20强榜单的发布,透露出宁波将积极响应国家“双循环”发展战略,鼓励企业通过内外联通,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当前,跨国公司等总部企业运营模式和全球布局正在重新调整,全国新一轮“总部企业”争夺战已经打响。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开放的宁波将在总部经济的航道上发力奔跑,发布民企跨国经营20强榜单仅仅是一个开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