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风向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难不难,迎难而上

    

    

    特约撰稿人 储吉旺

    

    2021年新年伊始,碰到一些企业家又在“叹苦经”:原材料涨价,尤其钢材价格大幅上涨,产品做得多,亏得更多。加上出口美元贬值,企业遭受双重打击。

    去年疫情来时,市场瘫痪,没有订单,没有活干,企业家担心怎么活下去。现在,疫情在世界多地蔓延,中国“风景独好”,企业订单满满,一些企业遇到了交货来不及的困难,出口集装箱订不到的困难,企业家仿佛永远是难,难,难。

    其实这些都不能算是真正的困难。当前企业面临最大的困难是转型升级、搞好数字化管理。企业克服了这一困难,便知难不难。

    常听人说“企业家是最不愿过安稳日子的人。”此话是真。如果想过安稳日子,图享受,讲安乐,就当不了企业家。社会不断在发展,市场商品像跑马灯一样创新变幻,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好销的产品层出不穷,迭代升级,企业家很难高枕无忧。

    困难是什么?困难就是成功的希望,克服了困难便获得成功。这是我人生的总结。

    每个人回顾往事,都会有碰到过困难的经历。随着岁月流逝,我们都挺过来了,前程更美好!80年代我创办如意公司,无厂房、无设备、无资金,难!90年代金融危机冲击企业,难!2000年欧盟对公司产品实行反倾销,也难……可以说,有生以来我都是在困难的冲击中度过的,又在克服困难后,获得新的成绩和幸福。

    这样一想,当下的原材料涨价和美元贬值算什么困难。不同时期,不同的人,困难永远跟着你前进方向走。克服了困难,才能获得不断成功的快乐。企业在困难中,学会赶潮流,不被浪推倒,非常重要。

    我以为,走在开拓创新路上的企业家,永不止步才能保证企业久盛不衰。忘记岁月匆匆,不计白发满头,不计荣辱沉浮,不畏路途遥远,快马加鞭搞创新,笑到最后的才算成功。

    企业家合理安排自身的学习是当前头等大事,学习最新的数字化管理,学会管理企业人才。人才是企业搞好数学化管理的关键。古人说三尺之内有能人,不要身边人这也不行,那也不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才就在群众里,企业家要善于去发现,善于去利用人才。人才为我所用,企业家便省力得多。用创新和奋斗精神,学会搞好互联网大数据管理企业是当务之急,而局部的原材料涨价,这是外部因素,是普遍现象。我们及早做好应变准备,克服了困难便是成功。

    不久的将来,工人一定是穿西装打领带,提电脑上班。企业家数字化管理现在不做好准备,将来一定被时代淘汰。努力学习吧!祝愿新的一年,企业家英姿挺拔获得更大的成功。

    (笔者为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