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玺”系统正式上线

江北打造全国首例城市精细化管理区块链协作数据通道

    本报讯(记者黄程 通讯员袁潇涵 邬佳燕)记者昨天从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江北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系统“云玺”已于近日正式上线。该系统运用区块链技术赋能非现场执法,打破信息孤岛,记录证据的产生,追踪证据的使用。运用区块链技术,在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内建立跨部门数据通道,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系统主要实现了业务协作和证据材料线上化,高效执法,同时协同管理和执法,正确评估当事人过往违规执法处置历史,形成责任主体,实现人性化执法和正确引导。”系统开发方总经理王桂艳说,“云玺”系统实现管理数据线上化,并将数据存放在区块链中,执法队员只要打开手机就能确认信息,将获取资料的时间由半天缩短至2分钟,同时也减轻了管理科室归档统计工作。

    记者了解到,“云玺”系统主要有管理数据留痕、管理执法双向协同、跨部门业务协同、排水许可一件事集成四大特点。据介绍,管理执法双向协同特点,可以实现案件流程线上化处理,同时该系统引用电子签章和电子签名技术,案件处理过程责任到人,明确权责,将原有不规范、协同难的案件处理方式规范化,在线上协同处理的同时也方便后续追溯。系统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信息的线上传递,查询信息以密文的形式保存,保证了数据的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排水许可一件事集成功能,极大地提高了排水工作的处理效率。一直以来,城市污水排放管理是个难题。对于污水排放设施的事后改动,经营户比较排斥,“云玺”系统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它集纳了市场监管、住建、卫健等部门的数据,自动识别筛选需办排水证的商户,由排水中心对排水需求者做到100%提前预告知、提前预规范,可实现全覆盖无缝监管,排水案件全程线上追踪处理。

    “系统的上线,标志着江北首创的非现场执法正式迈入3.0时代,同时也标志着江北区向着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城市管理方向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