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7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楼开展胎儿性别鉴定、疫情期间村卫生室违规开诊……

卫健部门去年查处违法案件5705件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蔡潇)记者前天从宁波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去年宁波市卫生健康部门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共查处违法案件5705件,罚款金额2070.6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86.87万元,有效整顿规范了医疗卫生行业秩序。

    被查处的案件涉及多个领域,直接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其中有疫情防控期间未落实紧急应对措施的,有未经许可开展生活美容的,有未经许可擅自开展产前诊断的,有利用超声技术非法开展胎儿性别鉴定的,还有违反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致劳动者健康严重损害的,擅自开展中医诊疗的,口腔诊所未执行国家消毒灭菌技术操作规范的……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宁海县疫情防控办下发文件,要求门诊部、诊所及未承担公共卫生任务的村卫生室停诊。宁海县卫生健康局通过县医保中心系统获取某诊所2月6日至11日有医保费用记录线索,经调查,该诊所在疫情防控期间存在未严格落实紧急应对措施(停诊)等违法行为。宁海县卫生健康局依法对该诊所作出警告、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

    去年5月27日,鄞州区卫生健康局接到一则某影楼涉嫌开展胎儿性别鉴定的线索。经调查,该单位打着孕婴摄影的幌子,非法使用彩色超声诊断仪为30位孕妇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鄞州区卫生健康局依法对该公司作出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1868元、没收B型超声诊断仪1台和医用超声耦合剂1瓶、罚款59340元的行政处罚。

    职业危害是卫生健康部门执法的一大重点。去年9月20日至10月9日,镇海区卫生健康局先后收到5份诊断为职业性慢性中毒的《职业病诊断证明书》,经调查,该公司丙烯酰胺包装车间未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志和中文警示说明,且包装车间周围外缘未设置红色区域警示线,2019年未对其中3名员工进行定期安全教育培训,未定期维护丙烯酰胺包装车间的风机及空调等违法行为。最终,镇海区卫生健康局依法对该公司作出警告、责令停止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一个月、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

    这些案件的查处不仅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