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油包,吃出甜蜜幸福“好彩头”

刚出笼的油包。(董惊鸿 摄)

    

    

    

    见习记者 董惊鸿

    

    每天清晨5时左右,伴随着各色果仁的清香和热气腾腾的烟火气,位于鄞州邱隘盛莫路的一家奉化油包店开始忙碌起来。

    “我的手艺是92岁的妈妈传下来的,我们一天能卖掉一两千个小油包,主要供给酒店办酒席用,老百姓婚丧嫁娶、‘做生’(过生日)也喜欢订一些油包。”50多岁的老板娘周能飞告诉记者,按照宁波“老底子”的习俗,“毛脚”女婿上门见丈母娘必须挑一担油包才让进门,以讨一个“好彩头”。

    油包看着简单,做起来却大有文章。“我们用料很讲究,所以油包味道独特。”周能飞介绍,首先要将不同种面粉按照一定比例放入和面机中,和好后加入酵母、食用碱,再放入揉面机反复搓揉十几遍,直到面团表面均匀光洁没疙瘩;接着,将面团搓成长条状,用刀切块后按压成面饼,并将馅料填入其中。

    馅料也有讲究,分成素馅和荤馅两种。素馅用白糖、黑芝麻、金桔丁、糖桂花、果仁、瓜子仁等混合而成,荤馅则是在素馅的基础上加入猪油,颇受年轻人欢迎。

    填馅后揉成馒头状,上秤控制每个油包的重量,再醒发十几分钟,便可上蒸锅蒸熟,最后压花、包装……

    一压一填一揉一称,十指翻飞间,一个个油包大功告成。“如今做油包的人越来越少。尽管累,我们也要继续传承这门手艺,更是传承这份甜蜜幸福的年味。”周能飞的侄子周项军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