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1地2项目上榜 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名单

    

    

    

    本报讯(记者陈青)记者昨日从海曙、鄞州、镇海等地文化部门获悉,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公示的第四批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评审结果中,海曙区上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鄞州区“数字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镇海区公共文化场馆高效能低成本运行模式2个项目上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海曙区围绕建设“书香宁波核心区”的目标定位,以“书香海曙”特色品牌引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优化顶层设计,统筹打造“海曙特色体系”。围绕“世界读书日”和浙江书展,打造的“书香海曙”嘉年华品牌和“书香论坛”系列品牌,提升了“书香海曙”品牌影响力。科学布局全民阅读设施,通过扩建、改建、共建等措施,合力推进公共阅读空间布局。目前,该区建成各具特色的城市书房6个、“书香酒店”2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4个、基层“阅读书房”100个、村(社区)阅览室141个,“十五分钟特色阅读圈”基本形成。

    2017年,鄞州区在全国率先启动数字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创新构建“总分馆+”模式,以数字化、网络化、实体化为建设导向,联通区、镇、村和社会机构的文化馆数字化资源,融合线上线下,实现阵地、平台、资源、人员总分,成功打造出数字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的“鄞州版本”。

    镇海区选择以自主运营为主、园区内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共同参与保障运维的模式,成立了镇海海雄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担镇海文化艺术中心(含镇海大剧院)的日常运营和建筑工程设备设施的管理工作。既保留了文化中心作为国有资产的政府主导特性,又引入了企业化管理机制,改变了过去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由政府大包大揽的管理模式,实现公共文化场馆高效能低成本运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