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喝碗腊八粥,暖胃更暖心

熬制好的腊八粥被装到保温碗。(王博 摄)

    

    

    

    记者  王 博

    通讯员 宓依沛 罗海伟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年到这个时候,许多人一直心心念念的,就是能够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期盼新的一年平安顺遂。昨天一大早,鄞州区东胜街道戎家社区小山村饭店里的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就忙开了。大家洗锅、备料、淘米、蒸煮、搅拌、装碗,各司其职。

    在饭店厨房里,厨师石先明跟记者传授了熬制腊八粥的“秘诀”:“第一个秘诀是食材配比,大米、小米、糯米至少占40%;红枣、莲心、花生米、白木耳、桂圆占比不要超过60%。在熬粥之前,我喜欢把配好的食材放在蒸锅上蒸一下,再倒进锅里小火慢煮。这样做出来的腊八粥香糯可口。”

    昨天上午9点不到,5大锅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新鲜出炉。小山村饭店老板娘周伏波和戎家社区主任高素琼分别带着员工和志愿者上门送粥。“这已经是我们第9年开展送粥活动了。为了确保送到老人手里的粥是热的,我们还特地买了150多个保温碗。”周伏波说。

    据介绍,戎家社区里老年人多,80岁以上的有100余人,70岁以上的有300多人。

    当天上午,共送出了150余碗腊八粥。送粥的对象,除了社区里的孤寡老人,还有环卫工人、外来务工人员等困难群体。外来务工人员李师傅激动地说:“今年响应政府号召,不回老家过年了,这碗腊八粥让身处异乡的我们感觉心里暖暖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