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率先构建 高端现代产业体系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王博 鄞州区委报道组杨磊)眼下,姜山镇加快推进未来工业社区建设,占地323亩的启动区已经开工建设。通过单一主体收购归宗连片开发,鄞州在姜山镇实施整体地块“退二优二”,进一步强化节约、集约土地利用,积极导入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新型产业企业,完善各式配套,致力打造一个生态共享、高效智能、产城融合的未来工业社区。

    这是鄞州不断深化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全域产业治理的生动实践。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鄞州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启动之年。“我们将大力实施‘赋能新生·强基攀高’战略,高水平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域整体智治体系、幸福品质生活体系,高标准打造宁波‘名城名都’核心区,‘两高四好’示范区,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区域现代化先行提供鄞州路径、鄞州模式。”鄞州区主要领导表示。

    提升能级,全力建设自主创新策源地。今年,鄞州规划建设“甬江科创大走廊鄞州区块-国家高新区-东部新城-城南智创大走廊-南部新城-东钱湖”创新发展带,加快打造高端人才集聚、科技创新示范、智能产业先行的“黄金廊道”。同时,该区积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优化完善创新生态,力争今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6%,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0家、市级及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

    补链强链,全力聚焦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区。不久前,工信部公布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鄞州区亚大汽车管件、乐歌、韵升3家企业(产品)入选。截至目前,该区拥有“国字号”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11个,数量居全市第一。今年,该区大力发展“154”千百亿级产业集群,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产业链提升工程,重点做强智能家电、集成电路、新材料、智慧医疗健康等4条“五百亿级”标志性产业链,加快培育一批“链主型”“链核型”企业。同时,全面打响“鄞州制造”品牌,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抓好30个投资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建设,力争今年重点工业技改项目投资增长10%。

    根据计划,“十四五”期间,该区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主导产业优势行业能级跃升,新业态新经济加速发展,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65%,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超过60%,争创全国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