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纸吸管上岗 别忽视消费者体验

    

    

    

    杨玉龙

    

    今年1月1日起,北京施行的“限塑十条”要求餐饮行业不再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不少饮品店及时更换了吸管,其中使用最多的是纸吸管和聚乳酸(PLA)可降解吸管。然而没几天,纸吸管就因为“不好用”“有味道”等原因频频被大家吐槽(1月19日《北京晚报》)。

    用纸吸管喝奶茶,体验显然不佳,有的消费者就表示,喝奶茶的快乐没有了,主要是纸吸管不好用,常常戳不进奶茶杯的杯封里,而且泡一会儿就泡软了,很多奶茶里的“料”完全吸不上来。这样的情形下,消费者就很难满意,也就难免影响到商品的销售。

    商家选用纸吸管自然有着成本考量。据业内人士介绍,聚乳酸作为一种新型的生物降解材料,是由可再生的植物资源(如玉米、小麦等)所提出的淀粉原料制成,生产成本比普通一次性塑料吸管要高5倍左右,而纸吸管的生产成本通常比一次性塑料吸管高3倍左右。商家自然会选用成本较低的纸吸管。

    落实不再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也不能忽视消费者的体验,这考验着商家的智慧。比如,许多商家并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吸管,而是在饮品杯盖上做文章,制成便于顾客饮用的直饮杯盖,给顾客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其实,只要商家多些人性化服务,注重从细节方面施力,消费者的体验也并非会打折扣。

    除此外,一些可循环利用的吸管也值得称道。目前,市面上除了一次性吸管之外,还有一些利用不锈钢、玻璃、竹子等材料制成的可循环利用的吸管,同样值得尝试与借鉴。当然,不容忽视的是,这些可循环利用的吸管需要在卫生消毒方面做得更好,以避免给消费者健康安全带来风险。

    此外,也期待企业在研发上再给力。比如,企业可以研发多种好用又环保的材料来替代难以降解的塑料吸管,如此,一方面形成规模化生产后,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能够满足市场多元化的需要。从公众角度来讲,则应增强环保意识。毕竟,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会与自然环境产生关联。“限塑”“减塑”不仅是国家和企业的事情,更应该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也唯有生产、销售、使用各方形成自觉意识,逐渐推动“限塑”“减塑”成为社会共识,才能遏制塑料制品滥用,更好地守护我们的绿色家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