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税务守牢“廉关”扬清风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陈科)“从今天开始,无故不得下企、一个人不能下企……”日前,国家税务总局余姚市税务局泗门税务所所长郑刚给全所员工强调了一条“特殊”的要求,谨防年底“人情往来”等廉政风险。守住“廉关”扬清风,余姚税务局始终以零容忍之势,着力打造清廉机关。

    “税收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千万百姓福祉。守牢政府‘钱袋子’,把牢廉洁关口,至关重要。”余姚市税务局纪检组主要负责人介绍,在局党委的重视和余姚市纪委的指导下,全局上下以“清廉机关”建设为着力点,围绕“三注重”“三聚焦”“三整治”“三持续”,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走进余姚市税务局的办公大楼,廉字廉画随处可见。一针见血的廉政漫画、发人深省的反腐案例、朗朗上口的清廉诗句,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是该局注重教育先行常提醒的一个缩影。同时,该局注重品牌建设常熏陶,推动机关及下属11个税务所因地制宜,打造了“舜穗廉心”“汝湖清荷”“阳明星光”等一系列特色廉政文化品牌,将廉政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通过岗位廉政风险排摸,制订相应廉政风险防范措施等,织密反腐防护网。

    “一把手”有没有落实主体责任?职能科室有没有梳理、指导?基层所如何在落实?在日常工作推进中,余姚市税务局围绕“三聚焦”不断着力,聚焦“两权”运行,对职务职级晋升、人员调整等“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开展全程监督,去年共组织开展检查13次,发出15份监督提醒单;聚焦疫情防控,实行“日督察、日签到、日通报、日整改”机制,把好“细节关”,共发出整改意见函8件;聚焦“减税降费”,通过落实月度报送制度及定期检查,推动对表对标、查漏补缺。

    此外,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余姚市税务局还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三整治”强化监督检查,包括落实不动产交易环节涉税风险自查整改、开展“烟票”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巡视巡察整改监督等,共整改巡视问题13个巡察问题三大项25个。同时,通过持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规范“一案双查”、紧盯“四风”问题,着力深化作风建设。

    “亲”“清”融合为一,税企关系持续向好。前不久,泗门税务所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