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艺白茶,开辟宁波茶业新“增长极”


冲泡

茶样展示

看样

    

    

    

    记者 孙吉晶 文/摄 

    

    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总站在海曙一家茶叶市场举办了地产工艺白茶公开品鉴会,全市茶叶业务干部、生产单位、茶叶销售和推广人员参加了这次活动。一名受邀参加品鉴会的福建茶商,对一组明显不同于传统品质和风格的黄色茶叶赞不绝口:“想不到宁波也能生产品质优异的工艺白茶。”

    去年以来,我市已两次举办地产工艺白茶品鉴与技术交流活动。市农技推广总站茶叶专家表示,当前,在稳步推进名优绿茶和红茶产业的同时,我市正在着力开辟茶业经济新的“增长极”,以确保茶资源增值、茶类结构优化、经济效益提升的产业发展态势。

    

    地产工艺白茶,在摸索中起步

    

    

    去年底的一天,海曙天茂360茶院会展厅里气氛热烈,80多个茶样按福建系、浙江系、特异新品种等不同茶树品种的鲜叶原料来源和工艺方法分组依次排开,30多名与会人员分成两个评审组,由我市获得2020年省评茶技能比赛前三名的高手和高级评茶师作为主评,大家以福建原产地工艺白茶标准样为对照,对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五项因子逐一打分。

    宁海望府茶业有限公司送来了3个工艺白茶茶样,这3个茶样的原料为该公司种植的福建系茶树品种福鼎大白茶,凭借银毫满披、毫香浓郁的工艺白茶典型风格,受到茶叶专家的好评。望府公司是我市较早生产工艺白茶的茶叶企业,曾是浙江省茶叶公司的工艺白茶出口定点企业,年产量多年保持在二三十吨。但由于种种原因,望府公司的工艺白茶生产一度中断。四五年前,随着工艺白茶热的兴起,望府公司又重新启动了工艺白茶生产。望府公司总经理王茂强告诉记者,每年名优绿茶加工结束后,公司就投入工艺白茶生产,但目前产量还没有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奉化区南山茶场地处海拔500多米的高山上,拥有500亩以浙江系品种为主的名优茶树。茶场采用机械采摘茶叶,开发中低端工艺白茶。茶场负责人表示,工艺白茶加工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珠茶市场萎缩留下的市场空间,开辟了茶资源利用的新路。

    在茶学博士吴颖的悉心指导下,鄞州大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2012年开始研制以白毫银针为主的高端工艺白茶,产品两次获得国际名茶评比金奖,一次获得国际名茶评比特别金奖,这是业界对宁波高端工艺白茶品质的充分肯定。

    象山县半岛仙茗茶叶专业合作社活跃着一群专注于工艺白茶开发的“发烧友”。在象山县农特中心高级工程师肖灵亚的指导下,盛华清等合作社社员近两年里五次跑到福建拜师学艺,试遍合作社种植的乌牛早、福鼎大白茶、迎霜、安吉白茶、御金香等所有品种。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秋季,这家合作社的社员成功压制出工艺白茶“第一饼”,产品得到福建白茶原产地师傅的肯定,认为品质和福建白茶不相上下。

    据了解,工艺白茶采用多毫的茶树幼嫩芽叶,以轻微发酵工艺加工制作而成。工艺白茶是我国六大传统茶类之一,始创于福建省,因此又叫福建白茶。而前几年在我市兴起的宁波白茶是以黄色、白色白化茶树鲜叶为原料,采用绿茶工艺加工而成,属于绿茶类产品。

    这几年,工艺白茶方兴未艾,市场热度不减。受此影响,我市一些市场敏锐度高的茶叶生产企业自发探索白茶生产工艺和产品开发,取得了初步进展。据市农技推广总站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全市各大茶叶产区都在生产工艺白茶,生产企业在30家左右,产量逐年递增,去年产量约6吨。

    

    

    国内白茶市场,依然风生水起

    

    

    一张茶桌,一套茶具,客人来了冲泡一壶好茶。近年来,在我市的各类茶室、茶叶市场和茶叶商店,其货架上陈列的琳琅满目的茶叶中,不乏工艺白茶的身影。

    据了解,工艺白茶之前以福建当地人和福建籍海外华人为主要消费群体。到本世纪初,福建白茶还是我国六大茶类中最小宗的产品。

    然而到了2008年,“白茶越陈越好”等说法在业界不胫而走,市场上大力宣传白茶独特的健康价值。在此背景下,一些茶叶企业借鉴了云南普洱茶的商品属性和紧压工艺,推出紧压工艺白茶,后又陆续开发出新工艺白茶等诸多花色产品。在全方位、不间断的“轰炸”下,传统工艺白茶在两三年内实现了“凤凰涅槃”,工艺白茶热在全国茶叶市场迅速蔓延。

    最近10多年,工艺白茶销量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和占有率同步攀升。据福鼎市茶业协会统计,2009到2016年,该市工艺白茶内销量年均增幅在15%左右,并呈现量增价升的态势,一些品牌白茶连年调价,上调幅度在20%至40%之间。

    受市场需求刺激,工艺白茶的主产区也从福建福鼎、政和、建阳、松溪等地逐步拓展至浙江、山东、河南、湖北、贵州等省份。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统计,2013年以来,全

    

    国工艺白茶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在15%左右的增幅。至今,国内工艺白茶市场依然风生水起,不少业界人士对其前景充满信心。

    以往,工艺白茶和绿茶一样,都以当年消费的新茶为主。但从近5年的市场销量来看,工艺白茶的品种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低档价位的散货贡眉、寿眉所占比例逐渐减少,高品质的牡丹和银针不断走俏,老白茶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焦点”,七年八年的老白茶成为市场主流,茶叶产销企业开始有意识地贮存工艺白茶。

    市农技推广总站茶叶专家表示,目前我市大部分茶企的工艺白茶生产仍处于试制起步阶段,还没有形成规模效应。

    

    发挥生产优势,高效利用茶资源

    

    

    茶是我市山区农村经济的优势特色产业。近年来,我市常规名优绿茶、白化茶、红茶成功走出了产业化之路,茶业效益规模持续扩大,茶类结构不断优化。然而,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茶业依然面临资源利用不足、生产成本上涨、采摘劳动力短缺等“剪刀式”困境和效益如何持续提升的压力。为此,茶资源的高效利用成为“十四五”茶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作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宁波茶叶消费强劲,历来是外来茶品争夺市场的重点区域。在工艺白茶市场“发酵”过程中,绿雪芽、品品香、六妙白茶等一批著名白茶品牌纷纷登陆,抢占宁波茶叶消费市场,形成“无市不白”“无店不白”的市场新局面,对本地绿茶产业造成了一定冲击,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启示。

    宁波绿茶的品质历来受到消费者的肯定,在各级各部门茶叶检测抽样中,地产茶叶的产品检测合格率均达到100%,“宁波茶是放心茶、安全茶”这一说法得到市场的认可。

    而从地理位置来看,宁波毗邻白茶发源地福鼎,与福建原产地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又有与原产地茶品种相同的较大规模基地,具备工艺白茶生产的先天条件。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我市启动名优茶开发时,陆续从福建引种了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政和大白茶、歌乐、银片、早逢春等近3万亩多毫的名优绿茶适制品种,近年来又相继引种了金观音、金萱等品种。经过比较,这些品种均为适制工艺白茶的茶树品种。

    因此,无论是市场竞争力还是生产基础,我市工艺白茶生产具备优势条件,宁波扩大工艺白茶生产规模,是一条值得探索的路子。

    去年5月,我市开展了第一次地产工艺白茶品鉴与技术交流活动,全市共有18家企业踊跃参加,提供了近百个自产茶样。通过与来自福建原产地新、老白茶茶样的审评比较,本地采制的部分新茶、陈茶感官品质优于原产地标准样。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我市自主开发的以御金香等叶色特异品种茶叶为原料的工艺白茶,外形风格独特,内质明显超越原产地传统工艺白茶,这极大地激发了宁波发展工艺白茶产业的信心。

    宁波福泉山茶场、宁波黄金韵

    

    茶业科技有限公司等茶叶生产企业充分利用品种优势,积极开发多种色系品种的工艺白茶,并通过多种加工方式试验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去年秋季,市农技推广总站部署第二轮工艺白茶试制工作,重点围绕适制品种和优选工艺进行探索,通过8种组合60多个样品的试制,基本确立了我市工艺白茶产业化发展的适制品种和适用工艺,当前工艺白茶生产中存在的原料质量不高、工艺不够规范的难题也有望得以破解。

    为了开发品质更优、商品属性更显著的工艺白茶产品,2019年,宁波北仑孟君茶叶有限公司申报了宁波市科技公益项目《珍稀黄色系白化茶树多茶类开发关键加工工艺研究与示范》。“力争通过两年时间的研究与示范,开发出高端工艺白茶,为宁波茶类结构优化出一份力。”该公司总经理鲁孟军说,他们已经引种了多个黄化茶新品种,从试制效果来看,既具有传统福建白茶的品质特征,又具有白化茶的品质优势,市场前景可期。

    市农技推广总站茶叶专家表示,我市将加紧打造白茶核心产品,形成白茶生产关键技术和示范基地,打造高品质白茶品牌形象,推进工艺白茶生产企业集群建设,力争实现以绿茶生产为主导、多茶类协同的产业发展模式,有效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