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配送款”年夜饭 照样年味浓

    

    

    

    郑建钢

    

    近几年,上酒店、餐厅吃一顿年夜饭已经成为很多宁波人的选择。但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不少酒店餐馆的尾牙宴、年夜饭等遭遇退订。与此同时,不少餐饮企业和平台开始重点推出“配送款”年夜饭套餐或相关菜品,打包一份酒店年夜饭到家里吃或将成为今年宁波人过年的新潮流(1月21日《宁波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一些地方出现了疫情反弹,少外出,不聚集,被实践证明是一种应对疫情的有效方法。在此背景下,早早预订好的年夜饭不得不退订,其实也正常,说明不少消费者对疫情防控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即使是一年一度合家团圆的年夜饭,能在家里吃,就尽量不去酒店、饭店“轧闹猛”,以降低聚集性感染风险。

    虽然年夜饭预订数量减少了,但是并不等于吃年夜饭的消费者减少了。年夜饭的市场还是不小,商家仍然有生意可做。如何应对市场新变化,许多酒店、饭店确实在努力,为居家置办年夜饭的消费者提供的选择也是挺多的。比如宁波市场就有“配送款”打包、半成品套餐、12道菜速冻年夜饭组合等,菜的品种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可供选择的余地非常大。这样,居家团圆的目的达到了,饭店里正宗“硬菜”也尝到了,动手能力强一点的,还能从中学到专业饭店品牌菜的烧制方法。这样的过年新潮流,浓浓的年味一点没有减少,还更有家的味道。更重要的是,由此减轻了疫情防控的压力,降低了疾病传播的风险,可谓一举多得。

    对于商家来说,年夜饭由等客上门变为送货上门,虽然是在疫情影响之下由市场逼出来的无奈之举,但是,即使在后疫情时代,面对或有变数的市场,做足相应的准备自救,应对的办法多一点,方法灵活一点,服务质量高一点,不失为灵活有效的销售策略,一定能够迅速打开市场新局面,赢得更多消费者的欢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