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来越多务工人员留下过年

春运务工团体票兑现约为去年一半

    本报讯(记者张燕 通讯员余明霞)昨日下午记者从全市春运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春运期间,越来越多务工人员响应号召,留在宁波过年。道路、铁路客运将大幅减少,根据预测分别为2019年的50%和70%,其中今年铁路春运务工团体车票兑现7649张,仅为去年的54%。此外,除水路运输外,民航和高速公路客流也将有不同程度减少。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工作呈现出三方面的新特点:一是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虽然目前我国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近期局部疫情呈增多趋势,春运防疫压力增大;二是错峰出行趋势更加明显。受各地政府及学校等有关单位的疫情防控影响,高校放假早于往年,学生、务工人员等客流错峰出行比例高于往年;三是安全保畅压力更大。受疫情防控影响,群众出行更依赖于私家车,预计公铁水空营业性客运量将继续回落,自驾出行比例高于往年,私家车出行持续高位运行。

    因为出行减少,春运运力更显充裕。铁路宁波站开行图定列车228对,其中动车组211对,普速列车17对,实际开行218对。计划增开临客14对,其中高铁动车组、普速列车各7对,主要发往安徽、江西、河南及西南方向。民航以国内航线为主,出入境航班仅恢复澳门和韩国首尔。新增西昌、宜宾、毕节、常德等11个新通航城市的定期航班。

    今年春运,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我市将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

    对于运营单位来说,将严格按照《全省交通运输行业2021年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要求做到各类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春运期间要增加通风、消毒频次,严格执行旅客测温、亮码通行等要求。严格落实飞机、列车、长途客车、水路客运等交通运输工具的实名购票、对号入座。

    对旅客而言,应加强个人防护,落实“一米线”、科学佩戴口罩。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来甬返甬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将实行闭环管理。

    春运服务方面,我市推广“无接触”售检票服务,铁路宁波站全面启用电子客票,汽车站实现刷身份证进站,宁波机场持续推进旅客出行无纸化,宁波公交部分线路试点推出刷脸支付,乘客无需摘下口罩就能轻松识别。新辟优化30余条轨道接驳线路,地铁沿线夜间10时后常规公交接驳线路达到59条,百姓的出行更加快捷。铁路宁波站网约车上客区已试运行,完善了宁波站枢纽区域导引标志、升级改造了南北广场公交等候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