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面、水体、海床、底土分层确权

象山创新探索海域“立体”使用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通讯员苏艳 象山县委报道组陈光曙)将海域从水面到底土进行分层确权使用,象山高塘岛乡长大涂滩涂光伏发电项目成了全县首个先行先试者。“该项目光伏发电用海301.08公顷,涉及海域的水面使用权,养殖用海310.88公顷,涉及水面、水体使用权,届时将申领相应的使用权证。”象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海域资源分布具有明显的立体特征,像水面、水体、海床、底土均分布着不同资源。

    

    

    而海水养殖、船舶航行、铺设海底电缆管道等多数用海活动仅使用了部分空间,剩余空间处于闲置状态,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可同时供其他用海活动使用。

    从1月30日起,象山将正式实施《海域分层确权管理办法(试行)》,通过海域立体分层使用,全面提升海域各层资源的利用水平。据悉,这是全省首个将海域分层确定使用权的管理办法,系象山在海域“三权分置”上的又一次创新探索。

    该《办法》将海域使用权细分为水面使用权、水体使用权、海床使用权、底土使用权以及综合使用权。在使用功能不相互排斥的前提下,分层次对同一海域不同的用海活动,分别登记不同的海域使用权,清晰界定海域分层界限,明确各权利主体行为。

    “像电力工业用海、娱乐旅游用海、路桥用海等,可申请海域水面使用权;渔业养殖可申请海域水体使用权;电缆管道、海底隧道等工程,可申请海域海床使用权;固体矿产开采、油气开采用海等,可申请海域底土使用权。像修建跨海大桥,对海域的水面、水体、海床、底土均有使用,应当申请综合使用权。”象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说。

    同时,该《办法》允许海域使用权人在法律许可范围内,将海域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和作价入股,以最大化实现对特定海域的收益。

    下一步,象山还有3个涉及海上风电、海底电缆等项目,意向进行海域分层确权。半岛海域使用,正大步迈入“立体”时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