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4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均1.7家外资企业落户宁波

去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24.67亿美元,实到外资同比增长4.4%

    

    

    

    

    本报讯(记者单玉紫枫 通讯员陈宇文)平均每天1.7家外资企业落户宁波!这是去年疫情之下,外资入甬的新速度。

    昨天上午,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2020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24.67亿美元。在疫情席卷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宁波实到外资同比增长4.4%。去年,我市共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23家,投资总额113.35亿美元。

    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活跃。去年1月,全球最大商用车制造商德国戴姆勒公司总投资22.1亿美元,在杭州湾新区设立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此后,世界知名的医疗保健企业德国费森尤斯集团、世界连锁零售商巨头美国沃尔玛集团也纷纷在宁波安营扎寨。

    此外,德国梅塞尔阳光气体、美国默沙东制药、法国ENGLE集团和法国佛吉亚汽车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增资扩股的方式,给宁波持续投下“信任票”。截至目前,已有67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我市投资兴办147个项目(分支机构),投资总额214.4亿美元。

    

    利润再投资创历史新高。我市鼓励或引导现有存量企业通过利润再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来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去年,全市共有39家企业通过利润再投资方式实际投入6.44亿美元,占全市总数的26.1%。外资企业利润留在宁波形成新的投资增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主要外资来源地对宁波的投资仍在提速。尤其是来自德国、美国的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132.30倍、5.19倍。来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实际外资1.72亿美元。

    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过半。随着我市产业升级的持续推进,外资企业在宁波的服务业领域不断挖掘出新的投资机会。去年,我市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13.5亿美元,同比增长19.02%,占全市实际外资的54.7%。

    “宁波的发展让外商看到了未来的机遇,增强了企业持续耕耘中国市场的信心。”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宁波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外商投资兴业提供更持久、更有力的支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