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打造“整合式” 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

    

    

    

    本报讯(记者王佳 通讯员高进 刘刚)“一日三餐不用费心,还有专业人员提供照料、康复服务,家人很放心,住得也舒心。”在北仑区红联社区老年照料中心,已入住1年多的李学品,说出了当地老年人对家门口“嵌入式”养老的喜爱。

    红联社区是个老小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2018年,北仑与复旦大学开展社会养老服务政产研学战略合作伊始,便在红联率先试点探索社区为老服务体系建设。历经2年的研究和实践,红联社区打造出“整合式”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为生活在此的居民带来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

    “打个电话,就可预约居家清洁、康复护理等上门服务。”84岁的胡阿意老人说。服务顺畅的背后,是碎片资源的集纳和整合,红联社区将居家高龄老人的姓名、性别、年龄、联系方式、住址等信息录入北仑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服务派单、服务监管、服务结算、服务回访均通过平台实现。截至目前,红联社区高龄老人已免费享受2400多小时的居家上门服务。

    让胡阿意高兴的是,除了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安排全科医生开展“慢病随防”服务外,社区还引入了“嵌入式”护理站,提供健康体征监测、用药指导、护理指导、健康管理等康养服务。

    老人的众多生活需求,红联社区也能“一站式”满足。社区每月组织10多个为老服务社会组织在社区广场“摆摊”,为老年人开展公益性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维修缝补、理发剪发等为民服务活动。“志愿帮扶”则拓展了为老服务内涵:社区“金葵花”党员志愿服务队陪同失能老人就医,“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队为独居、高龄老人提供个性化服务,“一滴水”志愿服务队帮助高龄老人清洗衣物。目前,社区老人每年接受志愿服务近5000次。

    近两年,“整合式”养老服务模式在北仑不断延展,在小港街道、戚家山街道、白峰街道等地试点运行,还计划在全区范围内推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