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娘舅”调解力量 不可小觑

    

    

    

    朱泽军

    

    1月22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潘明杰与其他10位人民调解员走进市司法局,接受“市首席人民调解员”颁证。今年,市司法局正式建立首席人民调解员制度,他们是从全市1.4万余名人民调解员中脱颖而出的优秀调解员。

    宁波老话:娘舅大石头,闲话独句头。在民间,人们把那些有威望、讲公道的年长者尊称为“老娘舅”。如今,无数扎根于基层,被人们尊称为“老娘舅”的人民调解员,为了家庭和睦、社会和谐,风里来雨里去,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以汗水和智慧,成为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的一支重要力量。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各类矛盾日益增多。化解这些矛盾,固然需要各级司法机关等有关部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然而,实践表明,如果有更多公道正派、善作沟通调和的“老娘舅”站到调处矛盾的第一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众多纠纷化解于矛盾激化之前,则不仅成本低效率高,而且柔性引导效果好。一个地方能有好的社会管理,必定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热情参与。“老娘舅”们扎根于基层一线,由他们发挥阅历广、经验足、考虑细等优势,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中,他们的作用不可小觑。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