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老区的绿色发展路越走越宽

横坎头村的红色主题雕塑。(黄程 摄)

    

    

    编者按

    

    

    

    这个新春注定令人印象深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启动实施之年。

    这个春天,忠诚、奉献、坚守,这些热词将一直温暖你我,许许多多普通人的奋斗同样值得点赞。我们的记者将走基层、赴乡村、访企业、串街巷,用笔和镜头聚焦四明大地的变迁,记录暖心感人的故事。

    从今天开始,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陆续推出《新春走基层·开好局迈好步 基层在行动》《新春走基层·一线党旗飘》《新春走基层·这里是宁波》等系列专栏、专题和丰富多彩的融媒体作品,敬请关注。

    记者 黄程

    余姚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腊月的周末,天空中飘着细雨。走进“浙东红村”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扑面而来的不是寒意,而是勃勃的生机和希望。

    时隔几年记者再次前往横坎头村,首先感受到的是进村的路更便捷了:从高速余姚西出口下,进入余梁线,经过四明湖畔,穿过四明山门,沿着美丽的梁让大溪,几分钟车程便到了横坎头村。

    进村的路越来越好,红色老区的绿色发展之路也越走越宽、越走越远。邱民波是横坎头村党委副书记,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横坎头牛轭丘自然村一个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现场。

    项目不大,名叫“那时光农舍”,主体建设基本结束,记者到达时,几名工人正在整理场地。这是一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老房子,如今在楼房林立的村子里别具一格。记者在农舍内看到,这里保留了以前的格局,摆放着收集来的老物件。

    老房子的后院里,有声光电技术加持的仿真家禽、家畜,“咯咯哒”的母鸡下蛋叫声,让记者信以为真。“我们做这个项目,一是为了保留乡土特色,给孩子们留下记忆;二是为了增加一个乡村旅游点,把旅游线延伸到自然村,带动更多村民增收。”村里负责该项目的工作人员汪杰峰说。

    做大做强乡村旅游,是横坎头村新任党委的“开门一件事”。“让游客多起来,并让他们的脚步慢下来、停下来,力争在较短时间内让游客数量和游览时间大幅度增加。”新任党委班子带头人黄科威说,他们在村里包括“那时光农舍”在内的不同点位“藏”了十二生肖,游客拍照集齐就会生成一张抽奖券,抽取优惠券和纪念品,“我们希望通过增加互动性、趣味性提升黏性,留住更多游客。”

    农舍不远处,是一处崭新的综合体。记者在门口看到,这里挂着“浙东延安红色文化学院”和“浙江四明山新希望绿领学院”两块牌子。邱民波带着记者一边往里走一边介绍,会务培训产业是横坎头村引客的另一个渠道,主要承接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农技、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培训项目,同时与杭州、宁波等地多所高校合作,力争让高校每年数十万人次的培训量尽可能多地落地横坎头村。

    据酒店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1月中旬,宁波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在该村乡村旅游综合体挂牌;同月下旬,浙江万里学院的培训项目落地。“一次规模为30人的会务培训,一天的旅游产值就有1万元。”黄科威说,眼下年关将近,加上疫情防控收紧,业务不多,但是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一刻也没有停下,大家修练内功、研讨课程、做精服务、提升细节,静待客来。

    “等到村里的民宿农家乐产业连片发展起来后,我们会把更多会务培训的客人推送给民宿,把客人的餐饮需求推送给农家乐。”黄科威说,去年,学院已经给农家乐带去十多万元的餐饮订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