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烧烤夜宵加饮料

25岁小伙子竟“吃”出了肠癌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叶恭杰 张林霞)吃夜宵,喝饮料,暴饮暴食……结果,25岁的小伙子居然吃出了直肠癌。说起这事,小李追悔莫及。

    40多天前,小李突然出现肚子痛,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检查结果瞬间将小李打懵了,年纪轻轻的他居然患上了直肠癌。

    医生在了解病史时发现,原来这跟小伙子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小李经常暴饮暴食,喜欢吃夜宵、喝饮料,平时更是喜欢吃肉食,几乎不吃蔬菜和水果。仗着自己年轻,一点小痛小病从来不去医院。

    这回倒好,不仅自己吓坏了,小李的爸爸妈妈也是一脸愁容。经过医生的及时手术治疗,切掉了部分肠子,经过一段时间休养,小李的身体逐渐恢复了。

    “好了伤疤忘了疼”,术后不到一个月,小李再次被送进了医院,原来他半夜里又偷偷跑出去吃烧烤了。腹痛、恶心、呕吐……这些熟悉的症状又开始缠着小李不放,最后肚子鼓鼓的却又排不出什么东西来,眼看着小伙子精神越来越萎靡,家人拨打120救护车将他再次送进了医院。

    医生权衡利弊后果断紧急做了手术,术后转入ICU进一步监护治疗。到了ICU后,小李情况并不乐观。在科室负责人董绉绉的指导下,一条条救治措施下达,最终小伙子在入住ICU的第5天顺利拔除气管插管,第10天顺利出院回家。

    董绉绉提醒大家,近年来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且发病有年轻化趋势。导致直肠癌的因素很多,其中饮食占了很大比例:过度摄入肉类、高蛋白食物,而水果、蔬菜等高纤维食物摄入过少,经常吃烧烤类食物、暴饮暴食等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导致直肠肿瘤发病的主要因素。很多直肠癌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它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就是排便习惯改变,如腹泻、便秘、黑便等,当出现如上症状的时候请及早就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