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百姓生活中的“关键小事”

北仑:居民议事会畅通民生路

柴桥街道居民议事会现场。(贺陈红 摄)

    

    

    

    

    

    

    通讯员 陈志明 贺陈红

    记 者 厉晓杭

    

    “在居民议事会帮助下,我们小区树木修剪了,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居民的采光等问题,整个小区的居住环境也改善了。”北仑新碶街道居民议事员、月季社区党支部书记何蓉高兴地说。据悉,这是北仑区人大常委会新碶街道工委开展居民议事取得的又一成果。

    目前,北仑各街道均已建立居民议事会组织,共推选产生562名居民议事员。他们通过业务学习、走访调研、专题会商等形式,积极参与街道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公共事务,已开展各类日常活动140次,提出意见建议453条,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

    人大街道工委是区人大常委会在街道设立的工作机构,与街道办事处之间没有直接的监督与被监督关系,这使得街道层面的人大监督工作一度面临“渠道缺、抓手少、实施难”等困境。2020年1月1日起实施的《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明确提出,人大街道工委通过组织成立街道居民议事组织的方式,建立居民参与管理经济社会文化等事项的民主议事制度,有效破解了这一困境。

    去年以来,北仑各街道陆续建立居民议事会组织,把居民的事交给居民做主,进一步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我们把能力素质好、群众基础好、热心公益事业、为民代言的社会各界人士吸纳进来,听取他们对街道有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交由街道或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北仑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组织召开街道居民议事会会议,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议事会成立不久,为更加便捷发挥议事员的作用,人大各街道工委第一时间组建包含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街道工委人员在内的微信群,通过“云”联系,克服时空局限,将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紧密结合在一起,随时交流沟通,动态宣传报道人大街道工委工作,及时收集议事员反映的社情民意,形成快捷高效的议事机制,并结合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充分调动了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民情联络员等群体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

    “铁路平改立后,公交线路改了,塔峙片区村民现在出门买个菜都难,请帮我们想想办法!”在大碶街道居民议事会第一次会议中,居民议事员叶世忠提出了在坝头东路设立公交站点的诉求。人大大碶街道工委收到该建议后,立刻会同街道城建办相关负责人赴现场查看,“我们发现建造港湾式公交站点,必须满足一定路面宽度,城中村周边道路较为狭窄,建造公交站点的条件并不成熟。”

    人大大碶街道工委与公交公司积极对接,获悉在合适点位选址的基础上,还要向南拓宽3米,才能满足港湾式公交站点的建造标准,这刚好涉及正在改造中的大碶街道卫生服务中心。

    为此,人大大碶街道工委又约见了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达了群众对公交站点的迫切需要,以及目前面临的困难。最终,大碶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改造项目为民让步,将绿化面积适当减少,并将挡墙向内推进,以满足公交车停靠条件。目前,公交停靠站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可建成投用。

    北仑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认为:“街道居民议事制度的建立,有利于推进街道工作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街道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愿望,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基层民主政治,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