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2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送粥奶奶”又出动了

当起小区防疫“守护神”

大妈们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体温。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陈红 王超群)“囡囡,来奶奶这里测一下体温。”“小宝宝也要戴口罩哦。”在北仑区新碶街道塘湾社区碧桂苑小区门口,陈杏娣按照防控要求,对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

    陈杏娣今年74岁,从2011年1月20日开始,连续多年春节期间,坚持凌晨3点起床,免费为黄山路口售票处排队买票人员送去热粥和姜汤,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送粥奶奶”。她牵头成立了北仑“送粥奶奶”国际志愿者服务队,吸纳外籍居民、港澳同胞等400余名志愿者,常年开展生态环保、居家养老、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她曾获得浙江好人、浙江省万名好党员、宁波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宁波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其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成为北仑家喻户晓的人物。

    居民都知道陈杏娣是广场舞的“发烧友”,每天都坚持跳广场舞健身。疫情防控从严从紧后,陈杏娣就停止了跳广场舞,当起了社区防疫志愿者。在陈杏娣的感召和带动下,社区广场舞队的20多名成员全部放弃广场舞,加入塘湾社区疫情防控队伍,负责整个塘湾社区8个网格的小门值守工作。

    为了让居民心悦诚服地配合防疫工作,这群“乘风破浪”的大妈们还摸索出一套“话术”:“我们一般看到女孩子就喊囡囡,囡囡你把口罩戴一下,看到男孩子喊歪呀,口罩要戴戴牢。年纪比我们大一点喊老师。你别看这小小的称呼,很有用,配合度特别高,居民纷纷自觉戴好口罩、主动接受测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吴阿姨开心地介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