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3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疫推荐“两句话”

    

    

    易其洋

    

    多地疫情反复,情势依然严峻。如何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做到两不耽误?有两句话说得在理,值得推荐。

    一句是:“晴天带伞”与“撑伞干活”,是人民日报《今日谈》栏目一篇小言论的题目,作者叫李翔;另一句是:上海的防疫工作就像“陶瓷店里抓老鼠”,是上海医生张文宏在微博上写的。

    李翔在小言论中说,过去我们是无疫状态、“晴天”环境,可以放开手脚干活;现在和今后一段时间可能是“晴天”“雨天”环境并存。我们要适应“晴天带伞”的工作方式,下雨了,“一手撑伞,一手干活”;天晴了,把伞绑在身上,继续埋头苦干。

    张文宏说防疫是“陶瓷店里抓老鼠”,不光上海,各地都应这样。疫情之于我们的生产生活,就像狡猾的老鼠闯进了陶瓷店,“老鼠”要尽快抓到,还不能碰碎了陶瓷,影响我们做陶瓷、卖陶瓷、过日子。

    防疫是系统工程,不能出门“不带伞”,“雨天”干不了活;不能任由“老鼠”闯进陶瓷店,毁物伤人,但也不能搞“一刀切”“一隔了之”。只有精准有序处理好其间的微妙关系,才可能既“控”得住,又“放”得开,把“两难选择”变成“两全其美”,把“多头”难题变成“多赢”局面。这需要专业担当,考验“弹钢琴”功夫,更锤炼治理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