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31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进新征程 奋力新跨越

——热烈祝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在浙江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新征程之际,省人大代表汇聚一堂、擘画未来,发恳切之声、聚奋进之力。本次人代会紧凑高效、集思广益,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昨日圆满落幕。我们对大会胜利闭幕表示热烈祝贺。

    这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大会,是一次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目标要求的大会,是一次展现锐气、激发创新、大成集智的大会。大会围绕“五大历史使命”,紧扣省委工作要求和“先行省”建设一系列重要抓手,批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突出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这为“十四五”时期厘清了时空方位,划出了工作重点,明确了目标任务。人大代表要把人代会精神迅速带回各地各部门,团结之江儿女奋进新征程、奋力新跨越。

    奋进新征程、奋力新跨越,我们需要进一步淬炼“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展现“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这是践行光荣使命的需要,是融入国家大局的需要,也是续写浙江奇迹的需要。走过2020年,步入2021年,世界不确定性依旧,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处理得当、化危为机,前方必定别有洞天。近年来,浙江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始终咬住机遇不放松。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使命、不负嘱托、坚定信心,激发创造性张力,保持奋进者姿态,奋发有为办好自己的事,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为国为民者当常怀“国之大者”,领导干部更要善于抓重点。“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智慧宝藏,是指引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总方略。我们一定要把这座宝藏挖深、用足、吃透。要抓紧健全完善以年度报告为标志的“八八战略”抓落实机制,把落实“八八战略”和浙江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以真理伟力推动实践蝶变。要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坚定不移推动富民强省实现新跨越,推动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新突破,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取得新进展,推动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不断补短板、锻长板。要把握好“十四五”时期特别是今年工作重点,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唱好打造三大科创高地、深化数字化改革、实施“三服务”2.0版、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重头戏”,厚植浙江发展优势。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就是埋头苦干实干。要遵循总书记的教诲,不能把说的当做了、做了当做成了。要驰而不息抓落实,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新征程上,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大有可为。要善于通过人大制度平台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真正打通、有机统一,以人大立法强化保障、以人大监督助推落实、以人大代表凝心聚力。特别是发挥好各级人大贯通协同作用,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促进省、市、县、乡人大有机贯通,一体推进人大工作数字化转型,将人大工作更加有机地融入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之中。

    披荆斩棘,我们走过了万水千山;勇往直前,我们要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畏雨骤风急、不畏山高水长,用奋斗点燃希望、以进取扮靓窗口,奋力实现“十四五”发展和“先行省”建设的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