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青春年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而立之年”,依旧风华正茂

——东海少年军校成立33年侧记

东海少年军校活动之“模拟夺岛”

东海少年军校活动之“参观军舰”

全国抗疫先锋与小海军近距离交流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蒉跃飞 本版图片由宁波市青少年宫提供 

    

    编者按:

    一晃,东海少年军校已经迈过了“而立之年”。这张宁波青少年校外教育的“金名片”,在不少甬城青少年心里留下了关于海洋关于军队的深刻印象。

    近年来,在东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宁波团市委、宁波市教育局的重视和帮助下,东海少年军校在传承中不断摸索创新,迈出了继往开来的新步伐,打开了与时俱进的新局面,正从单纯的校外军事素质拓展机构向青少年国防教育引领者的角色转变。

    

    

    

    基因和底色 东海之滨那抹蓝

    

    

    

    因为疫情,没有办法出门,那就借助网络渠道,网上“云阅舰”。

    去年海军建军节期间,东海少年军校制作了微信长图,图文并茂展示当前我国海军五大兵种的代表性装备,讲述强大海军对保障我国经贸海上运输线的重大意义,吸引了3.5万余人次参与其中。

    增强青少年国防海防教育,提升青少年蓝色国土意识,始终是这座扎根于东海之滨的东海少年军校的基因和底色。

    1988年10月13日,东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教育局联合在舟山基地某部队驻地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具有海军特色的全日制少年军校——“东海少年军校”,徐向前元帅为学校题词:“办好少年军校,培养少年儿童的国防意识”。

    紧接着,东海少年军校成了宁波青少年国防教育工作的金名片。2000年被首批命名为“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2005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并先后被评为“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浙江省青少年雏鹰基地”“宁波市青少年德育基地”等。

    “东海少年军校的建立,就是要培养好青少年的阳刚之气、责任意识,我们的教育内容和教育资源是任何机构不可替代的,少年强,则国强,只有这样我们的民族才更有希望。”共青团宁波市委原副书记、东海少年军校首任副政委高屏说。

    东海少年军校首期学员代表董海则表示,青少年时代一晃就过去了,但每每想起30多年前在东海少年军校的那次军训,依然历历在目。不仅磨炼了自己的毅力和心智,也让自己对我们国家的军队有了全新的认识,可以说受益匪浅。

    除了每年雷打不动的夏令营,东海少年军校还不断在内涵和形式上予以创新和突破。

    2018年“八一”前夕,军校“海豹突击”夏令营积极打造三地少先队“手拉手”活动形式,以服务我市对口精准扶贫、民族融合、拥军济困等重点工作为主题,为贵州、新疆的青少年和留守儿童、美德少年、部队子弟代表等提供了公益服务,圆了兴仁、库车两地小营员的看海梦和其他夏令营小营员的海军梦,架起了兴仁、库车、宁波三地青少年沟通交流的友谊桥梁。

    即使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东海少年军校夏令营还是确保了一以贯之的高质量。新增的航母甲板体验活动,让学员在仿真的航母甲板上,穿上各色工作马甲,实地体验了一次“航母style”;徒步行军更是考验了学员的体能与意志力,并在沿途设置了丰富的“战况”,让孩子们大呼过瘾。

    

    

    理想和信念 思政教育那一点红

    

    

    

    2020年10月18日,东海少年军校建校32周年的特别日子,邀请了全国抗疫先进个人、东部战区海军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唐洪钦讲述自己抗疫援鄂的故事。随着一张张抗疫照片和日常工作照的分享,现场不少学员偷偷抹起了眼泪。

    “听了唐阿姨的抗疫故事,我被解放军叔叔阿姨舍生忘死的精神深深感动,我也为身在中国而感到骄傲。我们要立志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宁波市红领巾学院队长学校学员、宁波市行知实验小学青葵园中队的姚景源深有感触地说。

    2014年,“东海少年军校”从宁波北仑白峰镇仰岛湾撤出,落户宁波市青少年宫,目前“东海少年军校”挂牌了四个基地,分别是东海舰队某部队营地、红色阵地余姚横坎头村、新农村标杆奉化滕头村和宁波船舶博物馆。

    从此,东海少年军校多了更多的“腹地”和空间,也更加专注在思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方面下功夫,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8年3月初,早春的四明山,梅红莺飞,尺牍传情。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一个月之后,在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少工委的指导下,东海少年军校承办了首场宁波市少先队“学习回信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研学营活动。第一批“红领巾小跑男”出现在游人如织的横坎头村,穿梭在各个红色景点,在自主参观学习过程中完成红色任务。孩子们奔跑着、跳跃着、玩耍着、学习着……天性在“浙东红村”里尽情释放,心智在研学过程中渐渐成熟。

    在横坎头村村史家书馆,他们边参观边默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原文,并在村口舞台上快速拼接完整回信,领会回信精神;在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军史陈列馆,他们亲身体验新四军战斗场景;在浙东抗日军政干校,他们书写新四军战斗精神……

    整个活动紧贴少先队员身心发展特点,“小跑男”们跃跃欲试,手持活动地图、指南针和红色任务卡,以10人小队为单位,随着辅导员老师一声令下,朝着红色任务的方向奔跑前进,并在过程中耳濡目染地参与“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教育。

    截至目前,由东海少年军校承办的宁波市少先队“学习回信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研学营活动共开展25期,全市各区县(市)近千名少先队员和辅导员代表充分享受到东海少年军校提供的优质主题实践活动内容。

    

    创新和拓展 与时俱进那股劲

    

    

    

    少年军校必须“走出去”,把优质教学资源主动送进中小学校,送到孩子们身边。2017年3月17日,东海少年军校趣味军事流动课堂经过精心策划后,借鉴流动青少年宫的模式登场。

    《祖国的三大舰队和四大领海》的讲座,搭配《士兵突击》的军事互动闯关游戏,这样的趣味军事流动课堂“送”进鄞州区宋诏桥小学校园,立即受到该校少先队员的热烈欢迎。虽说少年军校的流动课堂半天不到就“撤”走了,但活动课程却可以一直“留”下来,让更多少先队员参与到活动中来。

    “寓教于乐是我们青少年宫校外教育的特色,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少年军校流动课堂也是秉持了青少年宫一贯的办学理念,通过体验活动在中小学生心中种下了爱军、强军、拥军的种子,从小认识祖国的蓝色国土,从小立志为海军走向深蓝贡献自己的力量。”市青少年宫主任潘建亮说。

    据统计,目前军校流动课堂已走进全市30余所中小学校,2000余名青少年通过流动课堂初步了解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基本情况、我国领海资源概况,并掌握了低姿匍匐和轻武器射击等动作要领,培养了青少年爱军习武的阳刚之气,也为提升全市少年儿童国防教育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推出流动课堂的同时,东海少年军校在征求部队、基地校、少工委等各级领导和专业人士意见的基础上,研发全国第一套以海军海洋为特色的少年军校校本教材,进一步系统规范符合少先队活动特点的青少年国防教育。

    “要做青少年国防教育引领者,就必须组织开发一套东海少年军校自己的校本课程。”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汲取已有自编教材的精华,并与东海少年军校“励志明理尚武塑德”的军校文化紧密结合,草拟了校本课程的提纲,然后放到23所基地学校校长、分管副校长、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等同在的QQ工作群,请大家一起讨论,并尽快把修改、完善的意见反馈过来。

    “最终的校本课程试行版,确立了解放军常识、军事技能、海军装备、海洋常识、生存救护、七海精神等六大板块内容,分七个层次螺旋式上升的教学内容框架。之后,我们会根据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对校本课程试行版本作出修正,使校本课程真正体现东海少年军校的先进教学理念。”相关项目负责人说。

    新时代有新使命,新阶段新征程。在上级部门的领导和地方的大力支持下,东海少年军校正围绕国防教育和活动育人的初心,进行全新的基地建设和发展布局,争取早日描绘出更加璀璨的蓝图,给全市青少年带去更加优质的校外课程服务。

    

    新闻快讯   

    宁波市青少年宫(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

    2月1日至3日,市青少年宫联合宁波日报报网推出“关爱暖冬行,留甬过大年”活动,为广大留甬过年的新宁波人子女,送上由市青少年宫23位优秀教师联手定制打造的思政教育、天文科创、声乐表演、形体礼仪、书画艺术、文化传承等六大方面11类课程及公益讲座。

    (项晓婷) 

    

    宁波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宁波市少儿活动中心):

    自2020年暑期开始,宁波市少儿活动中心为3至6周岁的学龄前儿童开设“阅书香·悦成长”创意绘本公益课活动,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跟着老师通过温馨有趣的绘本故事培养阅读兴趣,并搭配绘本故事拓展出有趣的创意手工制作,亲子绘本馆于每周六、日固定开放,有效保障了亲子阅读互动的时间和质量。截至2020年底,公益活动已成功举办了14期,600余位家长和孩子参与其中。(王佳维) 

    

    海曙区青少年宫:

    在宁波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之际,海曙区青少年宫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多年来,海曙区青少年宫以实际行动彰显担当,为大校外的公益主题活动和公益场馆体验活动助力,“太阳花”志愿服务已然成为海曙区乃至宁波市的靓丽品牌。今后,海曙区青少年宫全体教师将继续奉献,创“大校外”文明,努力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排头兵”的一员,以更优质的服务体验和更热忱的服务精神助推全区未成年人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倪小燕) 

    

    宁波市宗瑞青少年宫:

    近期,宁波市宗瑞青少年宫将推出青少年专属“留甬大礼包”,居家小达人课堂、美食小当家课堂、红领巾安全自护课堂、“第二故乡过大年”照片视频征集活动,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度过一个详实、有意义的假期。(管倩倩) 

    

    镇海区青少年宫:

    近期,镇海区青少年宫书法班师生共写春联、写“福”字,在镇海团区委的牵头下赠予留在镇海过年的产业一线职工、快递从业人员等,给留甬过年的员工送去温暖。(徐小丽) 

    

    鄞州区青少年宫:

    1月12日,由鄞州区慈善总会、鄞州区青少年宫主办的“让爱接力跑”关爱青少年活动顺利开展。主办方为云龙石桥小学、潘火花园学校等的250名贫困学生送去了书包、文具等爱心学习用品。(毛素芬) 

    

    奉化区青少年宫:

    1月18日,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食品学院党总支、团委与奉化区青少年宫、奉化区红领巾学院“党团队一体化共建”签约仪式举行,活动签订双方党团队共建协议书,介绍了学院的现状和党员、团员学生及少先队员特点,同时就团员学生、少先队员户外活动、知识拓展讲座等多项合作事项进行商议并达成共识。

    (邵冬女) 

    

    余姚市青少年宫:

    近日,由余姚市青少年宫主办的第十五届新小公民欢乐节活动举行,活动以“我与古镇有约”文化之旅为主题,来自余姚市三所民工子女学校的100余名新小公民,以小组的形式前往阳明古镇的六个地点完成指定任务。通过解读王阳明诗句、体验传统手工活动、品尝余姚特色美食等活动,进一步了解余姚的历史。

    (楼嗣拓) 

    

    慈溪市青少年宫:

    日前,慈溪市青少年宫开展了以“发现真善美”为主题的真善美种子工程系列活动,面向青少年开展了走进慈溪、花艺课堂、遇见珍珠、古法口脂、植物风骨等各类实践体验活动,积极培养求真、向善、爱美的新时代好少年。(丁颖静、阮黎芳) 

    

    宁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

    近日,宁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学员线上书画展活动。300多幅作品涵盖素描、趣味画以及硬笔、毛笔书法等,学员们妙趣横生、优秀的作品吸引了近千次的点击浏览量。

    (童玲) 

    

    象山县青少年宫:

    1月28日,由象山县青少年宫、象山县非遗志愿者服务队主办的“留象”儿童公益假日营活动举行,共30名随务工父母来象山读书的“留象”过春节的青少年,通过参观象山非遗馆、非遗课堂体验、送书城书卡等年味十足的活动项目,了解了象山的历史和民风民俗,送上主办方对这些青少年新年的祝福和关爱。

    (傅明红)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