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研制新一代 海洋重防腐材料

应用在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上


新一代海洋重防腐材料应用于舟岱大桥钢管桩上。 (高晓静 摄)

    

    

    

    

    

    

    

    本报讯(记者金鹭 通讯员张超梁 高晓静)记者近日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获悉,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和王立平研究员带领的海洋功能材料团队,与浙江科鑫重工有限公司等联合研制的有机/无机纤维复合增强新一代海洋重防腐涂层材料,在舟岱大桥建设中所需的钢管桩等方面实现工程应用。

    钢管桩是大型工程结构所采用的主要基础形式,但其服役环境异常严苛。“与在海水中相比,钢管桩在水位变动区的腐蚀速率高出3倍至10倍。这严重影响其使用寿命,与工程安全建设。”王立平说。

    在船舶停靠、抛锚、夹桩施工及在拆卸承台底模板过程中,处于潮汐区的钢管桩涂层易受划伤或撞伤。

    开发出长寿命、高可靠性和耐撞击的钢管桩防护涂层,保障海洋重大工程设施安全、持久运行,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经过多年努力,宁波材料所与浙江科鑫重工有限公司、宁波科鑫腐蚀控制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攻关,突破技术瓶颈。

    “相关性能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王立平说,联合研制的纤维复合增强涂层材料拥有比强度高、抗腐蚀性和耐久性能好、热膨胀系数与混凝土相近等优点。

    目前,该项研究成果已在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国内海上风电建设进行工程应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1项,其中已获授权14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