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山93岁老党员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记 者 陈 敏

    通讯员 董小滋 洪秀芳

    

    93岁的老党员捐献了自己的遗体和一对眼角膜,将自己的爱心永远留在了人世间。虽然已过去几天,但说起这位令人肃然起敬的老人,象山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还是感慨不已。

    1月30日中午,家住丹西街道的包玉琴老人走完了人生旅程,静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享年93岁。当晚,在老人众多至亲好友的见证下,老人遗体在宁波市眼科医院完成了眼角膜捐献。1月31日,包玉琴老人的遗体由杭师大医学院接收,实现了老人捐献的遗愿。

    包玉琴老人是绍兴人,后随丈夫工作调动至象山定居。在女儿王岑眼里,包玉琴坚毅、好学、开明、心怀大爱。在老人91岁高龄时,还坚持着每天读书看新闻的习惯。

    王岑告诉记者,早在30多年前,老人就萌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当时她从报纸上看到一个上海的老人捐献遗体的新闻,就对我说百年后想捐献遗体给国家。当时的我根本无法理解母亲,并没有同意。”为了说服女儿,包玉琴每隔几年就旧事重提,王岑被她的坚持和决心打动,终于松口答应,同时暗下决心自己也要进行捐献登记。

    2018年元旦后上班第一天,王岑来到象山县红十字会,在母亲已填好的遗体捐献志愿书上作为执行人慎重地签上名字。同时她自己也填写了遗体、角膜捐献志愿书。不想当她请儿子在签名时,却遭到她儿子的强烈反对。为此王岑也像当年她的妈妈一样苦口婆心劝说儿子,终于达成所愿。

    当天王岑拿着登记表回到家中,对包玉琴老人说,你有一张遗体登记表,我有两张,一张是角膜捐献登记,一张是遗体捐献登记。老太太急了,“质问”为啥不给她也进行角膜捐献登记,王岑说:“你90高龄,年纪太大了,角膜不能用啦。”老人听罢方才无语。这也成了老太太的一点遗憾。

    老太太去世后,亲属联系遗体接收单位后不久,接到宁波眼科医院的来电,问家属是否愿意捐献老人的角膜。得知老人角膜尚可移植,想到老人生前也有捐角膜的愿望,家人临时决定帮老人再“圆梦”,先捐角膜再捐遗体。

    老人的爱深深打动了家人。就在老人完成遗体捐献的第二天,王岑的儿子告诉她,他也要参加遗体捐献登记。

    据介绍,包玉琴是象山县第7例角膜捐献者、第6例遗体捐献者。记者从宁波市眼科医院了解到,老人的两个眼角膜已在当天和次日分别移植给了两位眼病患者,帮助他们重新找回了光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