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更多村民 享受现代物流的红利

    

    

    

    郑建钢

    

    3日上午,宁海集士驿站线上年货节在黄坛镇弘杨村开幕,黄坛镇率先实现村集士驿站全覆盖,吹响了该县打造全省“快递进村”样板试点“先锋号”(2月4日《宁波日报》)。

    包括金融服务、移动通信服务、公交带货服务和线上购物服务在内的“快递”,对城里人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农村,由于网络、交通、服务网点等条件的局限,快递流通的速度还不够快,步子迈得还不够大,难以适应现代生活的需要,还需要各方面花费大力气进一步推进。

    现代物流业不只是物的转移,更是网络的传播和信息的共享。即使处于乡村僻壤,快递驿站这一接地气的网络载体,也能让村民像城里人一样,按需所取,完成线上服务和交易,享受到网络所带来的各种便利和实惠,从而提升生活质量。

    快递驿站为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打开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从事农业生产所需的工业产品,可以通过快递驿站,源源不断地进到村里来,服务于农事,进而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村里出产的农特产品,也可以通过快递驿站,源源不断地出村销售,从而拓展销路,增加村民的收入。

    快递驿站有利于补上农村消费短板,刺激农村消费需求,不断扩大内需。农村人口多,消费领域广,消费品种复杂多样。限于消费渠道的不够通畅,进一步扩大消费还有很大潜力可挖。设立快递驿站以后,中间环节减少了,开支节省了,村民能够得到真正的实惠,其消费潜能将会被进一步激发,成为消费市场的一支新的有生力量。

    进一步推进快递驿站建设,就需要像宁海县那样,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集通信、信息、金融、快递等行业之力,通过创新举措,快速打响品牌。把快递驿站办实办好,有助于激活农村消费市场,真正造福农村消费者,让广大村民共享现代物流红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