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研联姻”激发“蝴蝶效应”

宁海中乌新材料平台对外合作扩面提质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蒋攀 通讯员 邵冬)日前,宁海中乌高端新材料平台研发车间传来喜讯,国际上唯一可“红冲”的新型热锻钛青铜材料成功研发,并与宁波埃美柯等企业试验合作,实现量产供货,市场规模预计在万吨以上。

    这是中国-乌克兰高端新材料平台对外合作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成立以来,该平台作为乌方在中国进行技术转移、研发和服务的唯一平台,聚焦高端铜合金材料、钛合金粉末材料、航空钛合金材料等13个新材料重点方向,根据宁波需要和国家战略,持续攻克技术痛点、堵点。目前已引进52位专家到宁海工作,其中院士11人,他们与50余家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一系列技术交流合作,推动高端新材料技术成果在中国的产业化应用。

    据了解,中乌平台破解传统模式束缚,以“政府推动、商业运作”模式让平台真正活起来,健全“1+X”合作运行模式,建立宁波大学、江西理工大学、辽宁轻工学院3个分中心,通过市场化运作、项目化合作,加快推动技术成果转化落地。

    对外“联姻”下的“蝴蝶效应”持续激发。中乌平台联合江西理工大学分中心及宁波埃美柯等企业,启动热锻钛青铜行业标准的制定与实施;与辽宁轻工学院分中心筹划合作,共建宁海技术创新中心,推进技术引进及本土产业落地;与万得凯谋划成立“先进阀门用铜合金材料应用研究中心”,量产目标亿元以上;与杭汽轮联合研发生产与销售阻尼轴承,未来五年产值可达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