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动能 强优势 提能级

北仑全力助推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北仑区委报道组陈盛竹)梳理提出创新政策制度18项,其中10项为宁波首次提出;外汇管理便利化改革试点从6家扩大到100家;外贸口岸采购新模式开始试点,实施浙江省首个LNG进口保税监管模式……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获批以来,北仑区聚焦“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五大功能定位,加快思想破冰、手段创新、行动突围,举全区之力助推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国家新一轮自贸区建设中率先突破、走在前列。

    “我们将抓住自贸区赋权扩区这一历史机遇,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推动、治理带动,增动能、强优势、提能级,加快推进北仑智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北仑区委主要领导表示。

    抢抓项目,打造高能级平台。对标“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该区全力推进“246”产业示范园、芯港小镇“万亩千亿”平台、临港经济示范区等三大产业平台建设,加快推动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创新落地见效,促进绿色石化、汽车及零部件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优势集群快速发展。瞄准集成电路、关键基础件、智造智能装备、“5G+”产业、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加快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提升企业创新内生动力,打造区域智能制造的新引擎。

    科技引领,深化改革创新。该区牢牢抓住制度创新这一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牛鼻子”,紧扣企业实际需求和应用场景创新,梳理形成一批重点复制推广事项、重点自主创新事项。与此同时,该区深化科企合作创新、科产融合发展,集中力量突破一批重点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加速培育一批全球竞争力强、产业基础好、产业链水平高的龙头企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

    集聚资源,打开发展空间。该区加大“亩均论英雄”改革和“腾笼换鸟”力度,探索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出让、混合产业用地供给等土地要素资源改革,为先进制造业拓展发展空间。去年,该区共淘汰“低散乱”企业104家,改造提升低效企业63家,盘活低效用地3066亩。与此同时,不断深入推进“青年北仑”建设,实施“百城千校”“海外工程师”等人才倍增计划,加快形成以人才集聚为核心的创新要素集聚,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