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地理标志商标 拥有量全省第一

    

    

    

    本报讯(记者王岚)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昨日传来消息,去年我市有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批,全市地理标志商标总数达到36件,同时有10件商标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拥有总数、新申请件数均居全省第一。

    “‘地名+品名’是地理标志的核心内容,是知识产权的一种类型。推动其注册商标,是国家为特定区域特色产品提供的一种保护手段。”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介绍,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目前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可以合理、充分地利用与保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有效地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进而助推乡村振兴。据悉,目前宁波地理标志产值等级在亿元以上的已达18件,从业人员超过万人的有12件。

    “奉化雷笋”于去年10月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奉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奉化雷笋种植可追溯到晚清时期,至今已发展出鲜笋、油焖笋、羊尾笋等一系列特色产品。但要让当地雷笋真正成为“致富笋”,还需要打响品牌,在商标保护与运用上有所作为。“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商标所有权人用好、管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培育龙头企业,进一步打响奉化雷笋知名度。”该负责人说。

    象山竹根雕工艺近年来发展迅速,产品销往日本、东南亚等地。象山县文艺家服务中心申报的“象山竹根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于去年获批。这是宁波首件工艺品类别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将有助于象山当地竹根雕产品推广、传统文化与手艺传承弘扬以及品牌效应发挥等。

    据悉,宁波不少地理标志获商标注册后品牌效应明显。如“宁海梅林鸡”注册成功次年,销售利润同比上升200%;“奉化水蜜桃”注册成功后,随着线上贸易快速发展,商标价值获得大幅增值。

    (相关报道见第8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