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要帮“剩男剩女”,先得改观念

    

    

    朱晨凯

    

    春节假期,被亲戚好友不断催婚,已经成为剩男剩女们“甜蜜的烦恼”。一个“让农村剩男结合城市剩女”的话题在今年春节期间引起热议(2月17日澎湃新闻)。

    有专家建议,解决剩男剩女问题,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才是治本之策,既然城市剩女多,农村剩男多,不如将农村剩男输出到女性集中的行业和地区。

    一边男多一边女多,两者一互补,促成一对的概率确实大了很多。而放在老龄化社会、低生育率的大环境里看,多促成这样的结合也有长远利好。虽然专家建议不无道理,但对剩男剩女们而言,缺乏接触并非“剩”的主要原因,这忙未必帮得上。

    其实,“剩”的背后主要是观念问题。对农村而言,一些农村还有重男轻女的观念,男多女少,出现剩男的概率就很高。还有彩礼观念,有报道显示,在河南、山西,有的地方结婚彩礼竟然上百万元(包括在县城买房),这让很多农村男青年陷入结不起婚的窘境。对城市而言,城市女性独立意识普遍较强,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见,伴随着经济独立,或者不想因结婚生子而束缚了事业,或者挑选不到合适的对象,很多女性宁愿单着也不想将就。

    真要帮剩男剩女,一些长辈不妨“针对观念改变观念”。子女的婚姻幸福与否,与彩礼多少无关,幸福的婚姻不是交易的产物,盲目催婚既容易和子女之间产生情感隔阂,也不一定能给子女带来幸福。盲目促成的婚姻,“剩”的问题是暂时解决了,但后期隐患恐怕一点没少,甚至会帮倒忙。建立宽容和理解的心态,帮子女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为他们的选择当一个“好参谋”而不是“拍板人”,才是长辈应该做的。

    赞成“让农村剩男结合城市剩女”的旁观者,真要帮忙,也应改变一下观念。城市剩女多,但城市剩男也不少,“剩”的原因很多和城市女性一样,经济独立有主见。农村剩男到了城市里,在与城市剩男的竞争中,优势并不大。缩小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对解决婚姻问题有帮助,但就算全中国和北上广一样发达,也总会有一些人会当剩男剩女。

    帮忙牵线搭桥的背后,是帮忙者希望剩男剩女能融入“主流婚恋观”。但应看到,如今,婚恋观已和过去大不同,一个人不结婚或晚结婚,并非是件丢人的事。幸福的定义是多样的,婚姻和生育也不一定是“必选项”,没有主流不主流的区别,只有幸福和不幸福的自知。

    每个人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即可。给剩男剩女们创造一个尊重和理解的社会空间,在这样宽容的环境里,他们更容易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这或许是最好的帮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