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增强深学彻悟笃行的政治自觉 扛起服务大局全局的使命担当

彭佳学主持并讲话 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出席

    

    

    

    

    

    

    

    本报讯(记者徐展新)昨天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县(市)党政正职,市直及部省属驻甬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学习会。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梁群、陈仲朝、褚银良、李关定、陈炳荣作了交流发言,其他市领导作了书面交流。

    彭佳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深刻阐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指导原则,鲜明指出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全面系统回答了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全党上了一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辅导课、理论教育课、形势分析课。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这一历史方位,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深刻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一指导原则,增强政治自觉,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真正树立起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深刻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路径选择,坚定不移畅通经济循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深刻把握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彭佳学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宁波必须坚决扛起“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历史使命,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一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推动宁波舟山港基础设施系统性重塑、整体性提升,完善多式联运体系,实施港航服务业补短板攻坚行动,促进港产城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港口在畅通经济循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方面的战略性、基础性、枢纽性作用。二要加快建设新材料科创高地。聚焦新材料重点领域,构筑以甬江实验室为龙头的实验室体系,实施甬江引才工程和“关键核心技术登峰”等计划,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全面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成果转换效力、特色产业实力和专业人才竞争力。三要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深化“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和“3433”服务业倍增发展行动,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推进千百亿级制造业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全面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四要加快创造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的标志性成果。围绕“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定位,突出自身特色,深化制度创新,狠抓招商引资,使宁波片区成为带动全市制度型开放的大引擎。同时,要高水平建设17+1经贸合作示范区,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五要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率先推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精准解决收入差距、公共服务、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公平正义、平安稳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问题,不断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六要加快提升城乡建设品质。坚持全市“一盘棋”、规划一张图,高水平实施拥江揽湖滨海城市发展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打造高品质精致城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展现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气质和魅力。

    彭佳学强调,扛起历史使命,必须始终保持争先创优的激情和干劲,跑出加速度,干出高质量。要增强前列意识,树立勇立潮头的宏大追求;增强发展意识,巩固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增强创新意识,激发革新立新的澎湃活力;增强责任意识,保持一心为公的奋进姿态,努力推动宁波“十四五”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