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春耕开犁

▲在田螺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位于唐李张村的农田,两台拖着旋耕犁的拖拉机正在进行翻耕作业。(孙吉晶 摄)

◀在海曙区横涨粮草专业合作社,绿油油的百亩小麦已经进入拔节期。工人将复合肥倒入自动施肥机内,行走于田间均匀喷洒。(徐能 张昊桦 摄)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康庄严 戴雯菁)人勤春来早。昨天,位于余姚三七市镇的田螺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忙碌开了。运送除草剂的货车刚抵达,工人马上就把除草剂搬进库房。这些农药是合作社统一采购的农资物品,准备供应给合作社社员。

    来到田螺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位于唐李张村的农田,两台拖着旋耕犁的拖拉机正在进行翻耕作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小江说,去年合作社种了1800亩油菜,受前期强冷空气影响,七成油菜严重受冻。为了及时止损,合作社决定油菜翻耕后改种早稻,今年早稻面积将达到1万亩。

    笔者看到,与油菜田相隔一条田埂的连片麦田绿意盎然。由于小麦比油菜耐寒,目前长势比较好。麦田上空,植保无人机正在作业,小麦细长的叶子随风涌起麦浪。

    田螺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是全程农机化耕作的全国示范合作社,现有社员101人,流转土地面积1.8万亩。合作社拥有6600平方米农机库房和3600平方米育秧大棚。走进农机库房,插秧机、烘干机、打捆机等各类农机具一应俱全。“今年春耕要比往年提前10天左右,合作社80多名工人已整装待命。”李小江说,合作社目前已经预订了6万公斤早稻种子,计划3月中上旬开始播种。

    昨天上午,宁波和余姚两级农技和农机专家也来到合作社的田头指导农户春耕生产,李小江就种子品种向农技专家进行了咨询。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天气转暖,全市春耕生产将陆续启动。本月初,我市召开全市备春耕视频会进行了部署。

    据统计,今年全市早稻备种供应数为72.87万公斤,比上年增加30%,主要品种为甬籼15、甬籼69、中早39、中组18。上月以来,全市已累计调入各类农用物资17451吨。

    此外,我市农业农村部门组建了备春耕技术专家团队和农技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协调解决各类难题。同时,针对今年气候特点和各地种植实际,出台技术指导手册,加强示范方技术攻关,增强春耕科技含量,提升科技支撑力,力争单产再创新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