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两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三首”产品推广应用

    

    

    记者 殷聪

    

    【核心提示】

    今年初,我市发布《加快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产品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力争通过打通新产品研发、认定管理、招标采购、市场应用等关键环节,构建“三首”产品大规模市场应用生态系统和制度供给,推进全市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快更好地落实、细化实施方案,将进一步促进我市新产品的应用,助力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

    【人物名片】

    严丰慕 市人大代表、东睦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毛 磊 市政协委员、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细看年初发布的《实施方案》,不难发现宁波将更全面系统地推进‘三首’产品的应用。”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严丰慕对“三首”产品的政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他看来,宁波鼓励“三首”产品推广的政策力度与部分省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

    以首台(套)以及首批次产品为例,自2017年我市推出首台(套)保险以及首批次保险以来,不少企业确实享受到了政策带来的红利。该保险打破了传统的保险补偿模式,不仅可鼓励企业加快研发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以及新材料首批次产品,也能借助保险杠杆效应,激励企业加快创新步伐,迈向高质量发展。

    “但查阅参与保险的企业名单可以看到,宁波享受政策红利的企业有不少老面孔,保险政策的普及性有待提高。”严丰慕说,当前宁波涉及“三首”产品的环节仍然较多,研发、认定、奖补申请、保险补贴等环节需要多头跑,没有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进行“一站式”服务。他认为,宁波可搭建“三首”产品生产应用数字化平台和政策兑现“一站式”快捷平台,实施“三首”产品管理服务“一件事”改革。

    “加快‘三首’产品应用就是鼓励企业创新。”严丰慕说,以东睦新材料为例,近年来企业已完成我国粉末冶金表面致密技术、粉末冶金生坯加工技术、粉末锻造技术的首次应用,并完成了对丰田、福特、通用和宝马等品牌全球平台项目的首次核心零件供给,其背后正是创新的不断推动。

    对于严丰慕的看法,毛磊委员深表赞同。他认为,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我市不少产品的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由于习惯以及对质量的担心,用户对国内从无到有的新产品仍然存在不愿用、不敢用的现象,使得国产化替代进程步履艰难。

    “其实这些产品只要能够迈出第一步,往往就能迅速打开市场。”毛磊说,以永新光学第一台共焦显微镜为例,该显微镜经过宁波市第一医院试用后,便在国内迅速打开了市场。在他看来,宁波如能在医疗和科学仪器产品的产业化推广上先走一步,将为高端装备的国产化替代建立新的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