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两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无废城市 践行绿色生活

    

    

    记者 王博

    

    【核心提示】

    “无废城市”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将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攻坚战之一。

    【人物名片】

    施建耀 市人大代表、禹顺生态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升海 市人大代表、海曙区胜丰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

    冯林照 市政协委员、宁波市生态环境局镇海分局副局长

    

    打造“无废城市”,首先要解决所有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在施建耀看来,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他认为我市应该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统筹安排建设可以同时容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等项目的循环经济产业园,高标准建设具备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医疗及危险废弃物处理、电子垃圾处理、建筑垃圾处理等功能的综合性固废处置产业园。

    “无废城市”倡导绿色发展。朱升海结合群众生活实际对“白色污染”的监管和循环利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认为,“白色污染”要控制生产源头,“限塑令”要延长监管链条,不仅要限用,也要限售、限产,在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同时发力。同时,完善全链条制度设计,通过价格机制,对塑料袋进行涨价,让消费者购买塑料袋时感到划不来;或通过政府补贴,在超市等地对使用环保袋的消费者给予一定奖励;对环保袋生产企业可考虑税费减免或补贴,降低其生产成本,从而增强环保袋的市场竞争力。

    “无废城市”除了出重拳专项整治固废,构建再生水资源利用发展新体系也迫在眉睫。宁波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的50%到60%,属于中度缺水城市。目前,我市已投运再生水利用设施16座,处理能力52.9万立方米/日,但其应用严重不足。

    这次两会,关于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冯林照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尽快做好顶层设计,将再生水资源作为城市“第二水源”纳入区域水资源统一配置体系,提高区域用水总量指标中再生水利用权重。其次,利用价格杠杆,促进再生水利用,可率先在镇海、北仑、杭州湾新区等区域大力推广。再次,理顺部门关系,实现统一管理,可由水利局牵头组建专门的协调管理机构和统筹协调机制,按照水务一体化管理推进再生水利用工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