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两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线支持为菜篮子安全输入“芯动力”


市政协委员 励佩珍

    

    

    

    记者 王 佳 

    

    【关键词】蔬菜种子

    近年来,我市积极整合种业要素资源,重点发展了水稻、蔬果、畜禽、水产、林特花卉等五大种子优势产业,种业发展势头良好。然而,我市蔬菜育种实力不足,优良品种稀缺。

    “蔬菜种子严重依赖进口。彩椒、茄子、番茄、马铃薯、西蓝花……这些老百姓餐桌上的常见蔬菜,不少是洋种子长成的,甚至有的全部依赖进口。”市政协委员励佩珍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我市引进了一些育种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并加以扶持,但因育种周期长、投入高、见效慢,研发投入也相对有限,加上我市没有农业高校担当蔬菜新品种培育的主力军,导致种质资源同质化严重、自主创新能力不足。

    蔬菜种子是蔬菜种植的核心关键,如何为菜篮子安全输入“芯动力”?励佩珍建议,要打通“政策链”“攻关链”“产业链”。蔬菜育种是一项长期工程,应编制长期的育种科技计划,就资金、用地和人才等要素进行系统谋划;出台专项种业培育政策,加大长线支持力度,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源投向种业;理顺科企协作机制,建立完善的商业化育种科技创新组织体系,引进专业人才,重点攻关,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对于开发选育的新品种,励佩珍建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方式,开展自研、自繁、自销,实现种业育繁一体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