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高质量实现“五年目标” 高水平推进“二轮攀高”

奉化城区

群龙舞溪口 (管光金 摄)

轨道交通3号线宁奉段

    

    

    

    撰文 余建文 黄成峰 严世君

    图片除署名外由奉化区委宣传部提供

    

    乘风破浪踏歌行,策马扬鞭奔新程。

    过去的2020年是共克时艰、全力拼搏的一年:奉化全区上下同心抗疫,在全市第一个启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个建立对口支援机制、第一个实行开放式小区封闭管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一图四清单”,抓“六稳”、促“六保”,顺利实现“二季红、半年正、三季进、全年赢”,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

    加速释放创新动能、同城一体协同发展、城市经济转型提质、提升城乡颜值民生福祉……2020年奉化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06亿元,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9万元、3.5万元,分别增长5%、5.5%,家庭年人均收入9000元以下低收入现象全面消除,交出一张高分答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奉化提出以“最美最好”为主题,以“后来居上”为主线,大力实施“全面创新、全域美丽”发展策略,倍速推进动力创新、产业创新、开放创新、机制创新、治理创新,着力打造城乡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和谐之美,努力在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

    

    回眸“十三五”——

    加快“两个转型”步伐 倍速赶超五年蝶变

    

    

    

    

    东风送暖。春节长假,四方游客来到奉化踏青赏春,无不惊艳于这座新城区的美丽蝶变:高架、轻轨便捷连接宁波中心城区,新修的大道纵横通畅;城区高楼矗立,碧水环绕,商贸繁荣;山乡滨海满眼绿色,农家小楼整齐有序,处处鸟语花香……

    过去的五年,特别是撤市设区以来,奉化做好做深“加速南融合、念好山海经、做强增长极、建设新城区”四篇文章,倍道兼程、驶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这是奉化产业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

    创新驱动,加快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县域治理向城市管理两大转型。大力实施引才计划,招引国内外顶尖人才,引进瑞凌薄膜、锋成纳米等一批世界领先的科创项目,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联手中字头国企高起点开发,推进产城融合,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一事联办”,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繁荣城市经济。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33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685亿元,五年翻了一番多,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从第78位上升至第71位。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24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25亿元,增速近三年始终保持全市前二。

    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山海“大花园”,“同城发展”距离越来越近。五年间,奉化建成区面积超25平方公里,增长2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至57%。雪窦山名山建设、宁波湾滨海旅游休闲区开发加速推进,宁波湾列入省大花园示范平台,宁南新城形象初显,雪窦山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地位进一步确立。省属高校浙江医药高专建成投用,市属三甲医院宁波市第一医院开工建设,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一期建成投用以及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等飞地孵化器的运营,为奉化未来发展注入新能量。五年间,交通建设华墨重彩,新建改建公路253公里,公交线路长度超2300公里,区内“20分钟通勤圈”基本建成,宁奉“半小时通勤圈”更为便捷。

    提升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接续实现“最美最好”愿景。今年年初,历时三年打造的区非遗馆在城市文化中心落成开放,让市民近距离体验布龙、农民画等非遗文化;在乡村,有一批农家别墅落成,1600多户葛岙水库库区移民喜提新房……

    发展,就是让广大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十三五”期间,奉化财政民生支出达283.6亿元,占总支出的76.4%,民生同城五年计划116个项目已完成105个,3家医共体组建运行,奉化中学、实验小学等4所中小学校和13所公办幼儿园建成投用,城市文化中心、博物馆、图书馆、城展馆相继开放。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1%、7.8%,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改造城乡危旧房近550万平方米,超过“十一五”“十二五”总和,2.5万户居民搬离危旧房、住进新楼房。实施城市景观美化、夜景亮化工程,改造凤山体育公园、仁湖公园、中山公园,新增城市绿地124.3公顷、绿道246公里。创建小城镇综合整治省级样板5个,新增景区镇9个、美丽风景线5条、景区村172个,荣获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勇夺省“五水共治”最高荣誉“大禹鼎”银鼎。

    

    展望“十四五”——

    着力打造“一极四区” 续写发展新篇章

    

    

    

    

    “十四五”开局,奉化继续乘势而上,担大任、攀高峰,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奉化区委主要领导表示,“十四五”时期,奉化将继续紧扣“两个转型”历史任务,一张蓝图绘到底,致力成为宁波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一极四区”,努力在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建设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一极”是着力打造宁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12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7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等重要经济指标占全市比重明显上升,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争先进位。

    “四区”是指着力打造宁波创新型城市的重要功能区、宁波滨海特色城市的门户区、宁波东方文明之都的示范区和宁波美丽宜居城市的样板区。

    奉化将依托“3号青创大走廊”建设,全力打造以“一轴五城”为代表的高能级科创平台,努力建成宁波都市区南翼的科创高地。同时,“宁波湾”奉化启动区建设力争取得重大突破,一批标志性滨海开发项目建成投用,文旅经济、康养经济、运动经济、渔港经济深度融合,为宁波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贡献更大力量。借力“浙东唐诗之路”建设,加快挖掘“诗画”“山水”“名人”等特色文化资源,佛教名山、溪口名镇影响力明显提升,成为宁波东方文明之都的文化新名片。完善城市综合功能,加速城乡融合,构建内联外畅的立体式交通体系和“一山一湾三江三库百村”的全域旅游格局,成为宁波生态环境宜人、城市功能完备、民生服务健全、社会治理有序的品质城区。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奉化区委主要领导表示,奉化紧紧对标核心城区定位,抓牢抓实“十项战略任务”,激扬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气神,全速推进“两个转型”,开展城乡大改造,建设名副其实的宁波南部核心城区,深度融入宁波都市产业集群,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致力推动城乡居民、新老奉化人同城同待遇,加快实现“全域新城区”“产业城市化”“全员市民化”,在宁波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建设中作出奉化贡献、体现奉化担当。

    

    大力实施“全域创新、全域美丽”两大计划,全力打好“六大会战”,决战决胜“五年奉献一个新奉化”,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交出一份优异成绩单。

    区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区属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聚力创新驱动,以“首位战略”推动“人才强区、创新强区”建设,推进“一轴五城”从制度体系、人才要素、创新链条等领域全面融入甬江科创大走廊。集聚科创主体,引育创新人才,引育“小而美”苗子企业50家,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以上,奉献一个更有活力、更多青创的新奉化。

    ◆聚力工业革新,壮大更强支撑力的制造业集群,建设更强承载力的现代园区,培育更强竞争力的企业梯队,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加快“5G+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新增智能工厂3个,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奉献一个更有实力、更强支撑的新奉化。

    ◆聚力改革争先,推进“三服务”2.0,深拓数字化治理, 抓实集成式改革,推动“联企跑企”行动迭代升级,建立民营企业家参与制定涉企政策的常态化机制,持续优化“一键通”平台,推动宁波城市大脑奉化分平台建设,奉献一个更加智治、更优服务的新奉化。

    ◆聚力内外循环,开拓招商版图,扩展贸易版图,绘好合作版图,力争与2016年相比,货物出口总额增长30%、跨境电商出口总额增长45倍;五年实际利用外资7亿美元、浙商回归资金700亿元、市外境内资金900亿元以上,奉献一个更加开放、更大格局的新奉化。

    ◆聚力同城一体,提升重大平台能级,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做优做强都市经济。精心编制宁波湾新区“一城三区”总体规划,打造宁波南部交通枢纽,打通外联“大动脉”,畅通区域“微循环”,实施现代服务业“双倍增”计划,全面融入宁波中心城区,奉献一个更强能级、更有担当的新奉化。

    ◆聚力全域美丽,提升城市品质,深化全域旅游,厚植生态优势,打造“我们的家园”升级版,坚决打好城乡危旧房整治大会战,确保在册危房安全隐患全面消除;PM2.5日均浓度比2016年下降40%;创成省大花园示范区、4A级景区城,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奉献一个更有品质、更加精致的新奉化。

    ◆聚力乡村振兴,统筹城区、镇街和村庄规划建设,致力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力争完成农房拆旧800亩、建新60万平方米,高品质打造“桃韵乡野”“莓好农旅”“唐诗之路”等美丽乡村风景线,力争与2016年相比,村集体经济收入、低收入农户收入翻一番,新增景区村182个,奉献一个更加融合、更加协调的新奉化。

    ◆聚力惠民安民,开展民生同城化大会战,高质量完成第一轮116项民生同城计划,力争与2016年相比,财政民生支出翻一番,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上升至全省前20名,织密社会保障网,提升文教卫软硬件,构建社会和谐体,奉献一个更有温度、更加幸福的新奉化。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