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争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先行示范区

勇争一流不停步 奋楫起航新征程


新材料初创产业园
市民在城市绿地健身

镇海新城核心区

    

    

    

    

    

    

    

    撰文 沈孙晖 倪寅初  供图 镇海区委宣传部

    

    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0亿元,同比增长2.9%;固定投资同比增长16.8%,增速全市第一;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71163元、40469元,同比分别增长5.7%和7.2%;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跻身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培育名单……

    这是一份彰显镇海风采、体现镇海效率、展现镇海担当的优异答卷。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镇海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真抓实干,勇立潮头,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

    告别浓墨重彩的“十三五”,迈入高歌奋进的“十四五”,镇海追梦“港口强区、品质之城”的脚步坚定有力。该区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科创、人才战略首位度,全力建设“十个镇海”,着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着力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全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长三角重要科技创新策源地、宜居宜业福地,争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先行示范区。

    

    项目为王 有效投资逆势上扬

    

    

    作为省“十三五”重点能源建设项目,浙能镇海电厂燃煤机组搬迁改造项目于去年末全面投入商业运营。该项目对平衡浙江省“十四五”电力缺口、提升发展宁波国家级重大石化产业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项目为王,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底气和后劲。数据显示,去年镇海安排重点项目126个,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8%;3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和30个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09%和171%;6个省市县长项目、31个省市集中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全区76个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222.4亿元。

    重大项目有力推进的背后,是全区有效投资逆势上扬的强力支撑。去年,镇海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8%,高出全市平均11.3个百分点,其中连续11个月保持两位数正增长,全年增速已连续两年位居全市首位。在固定资产投资6项结构性指标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交通投资、民间项目投资(不含房地产)、工业投资及建安工程投资5项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

    “我们坚持‘稳’字当头、‘进’字为重、‘好’字为本,突出抓落实、稳投资、强要素,为‘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夯基垒台。”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镇海将抢抓机遇,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完善政、企、银融资协调机制,探索投融资新机制。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加快开发园区整合和低效用地改造,持续推动“批而未供”土地消化,促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土地重新利用以及闲置土地消化处置。坚持能耗跟着项目走,加强重大项目用能保障,着力推动能源要素向优势项目倾斜,探索节能降耗新思路。坚持人才跟着项目走,建立人才服务重大项目保障机制,把项目引才作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发展循环产业的有力抓手,推动实现人才与项目深度融合。

    

    转换动能 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近日,市经信局公示2020年市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项目计划名单。镇海共有夏厦齿轮“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驱动减速机构数字化车间”等12个项目入选。截至目前,该区已通过市级验收的数字化车间项目9个,入选和通过市级验收的项目总量居各区县(市)首位。

    家联科技年产5000吨生物全降解杯子数字化车间项目去年通过市级验收。“这个数字化车间采用成型机、自动包装机、挤出机成套设备、AGV等逾30台(套)关键智能制造装备,产品挤出、成型、包装、装箱、封箱、码垛、缠绕与成品入库等流程全部实现自动化,预计年产值可达5亿元。”家联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家联科技强化技术创新,不断追求数字化生产和产品品质提升,去年荣获宁波市人民政府质量创新奖。

    “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镇海贯彻落实《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系统谋划有关政策和路径举措,排摸推进重点工程和项目,培育壮大制造业优势企业,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区域,近年来,镇海区积极探索产业新动能的培育和新优势的塑立,通过推进数字化改造“5112”工程,大力实施全域产业治理等,全力为制造业发展拓展新空间。去年,镇海以占宁波2.5%的土地,创造了全市13.3%的规上工业增加值,该区产业治理相关做法获评省经信系统县(市、区)“最佳实践”。

    在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积极布局新兴产业发展。以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为契机,镇海着力谋划新材料产业,撬动未来产业发展的新维度空间。去年,甬江实验室拆迁地块协议清零,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完成首批招生计划,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两大院所实体化运行,启迪科技园、哈工大校友创业创新基地、战略协同创新产业园落地开园,一系列创新平台将为该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最强“智库”。

    去年,镇海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7家,同比增长47%,共吸引256个重点产业领域人才申报“雄镇英才”计划,引进集聚36个高层次人才项目,“以产聚智、产才融合”路径更加清晰、步伐更加坚定。

    

    生态驱动 让绿水青山共为邻

    

    

    “目前各挥发性有机物浓度指标都处于正常水平,没有发现异常情况。”2月17日上午,镇海一辆带有实时监测功能的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车开进了石化开发区,对春节期间辖区大气环境状况进行走航巡查。

    据了解,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环境安全,让全区人民过一个平安的新春佳节,镇海区生态环境分局除了定时到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走航巡查外,还安排24小时人员值班和环境监控系统巡检,快速响应、及时处理环境信访投诉,确保环境安全稳定。春节假期,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七天假期环境空气优良率达到100%,PM2.5浓度均值仅为19微克/立方米。

    近年来,镇海区将“生态驱动”作为首要发展战略,把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区域生态竞争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主要抓手,积极探索工业发达地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并取得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良“三生融合”的港口强区建设之路。

    目前,镇海立体化、全方位、多维度的环境监测监控网已构建形成;通过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煤灰扬尘、空气异味等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破解,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蓝天白云同作伴,青山绿水共为邻。去年,镇海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3.2%,较上年提高6.3个百分点。这是2013年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实行以来,镇海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最高的一年,且首次超过了90%。今年1月,该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浓度均值达标率双双达到100%,与去年同期相比升幅明显。

    

    宜居宜业 城乡品质加快提升

    

    

    2月19日,春节过后第二个工作日,镇海召开了城市品质提升动员会。该区将把城市品质作为集聚高端要素的优势功能来培育,作为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重要民生来建设,作为展现城市魅力的独特气质来塑造,坚定不移推进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促进“人、城、产”良性互动,努力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城市建设的显著变化、收获到城市发展的更多便利和实惠。

    围绕建设“港口强区、品质之城”的战略目标,镇海近年来以优化空间布局、塑新城市形象、完善交通格局等为着眼点,积极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特别是交通路网建设,在2020年迎来蓬勃发展。

    去年5月30日,备受关注的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首通段开通运营,镇海老城居民翘首以盼的“地铁时代”终于来临。轨道串联枢纽,一桥飞架南北。同年9月27日,三官堂大桥正式通车。大桥南起江南路,北至中官西路,全长约3.3公里,其中主线桥梁长2203米。大桥通车后,缩短了甬江两岸的高新区、东部新城和镇海之间的空间距离,在缓解常洪隧道交通压力的同时,更推动甬江科创大走廊统筹发展。

    交通格局的日益完善也为镇海城乡融合发展按下“加速键”。“九龙湖村至秦山村农村公路修好后,自驾很方便,周末可以带着孩子来游山玩水。”近日,来自慈溪的孙女士带着双胞胎孩子到九龙湖镇秦山自然村游玩。据悉,这条农村公路获评宁波市最美公路,全程10余公里,途经5个村庄,毗邻九龙湖、郎家坪水库、秦山水库。“该农村公路与沿线周边乡村风貌、田园风光、农业园区充分融合,将自然生态、风土人情、乡村特色、传统文化等串珠成链,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路、景观路、生态路、产业路。”镇海区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秦山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并带动了旅游发展。今年春节期间,九龙湖乡村近郊游氛围浓厚,接待游客20.56万人次,与2019年春节假期相比,接待人数上涨512.56%、营业收入增长162%。

    去年,镇海深入推进“千万工程”,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庄市街道获评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永旺村成功创建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悠游十七房、草木光明等“城郊十园”项目加快推进,全区实现自然村大网供水全覆盖,新改建农村公厕194座。

    新征程、新目标。下一步,镇海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争一流”目标,启动实施“1618”行动计划,“1”为一个目标——建设具有镇海辨识度的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先行示范区,“6”为核心功能、品牌特色、生活品质、交通系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六大提升方向,“18”为18项具体任务,加速建设“幸福宜居、绿色低碳、创新活力、高效畅通、品质精致”的人居环境,形成“一核引领,全域美丽”的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形象和品质,加快建设人民群众幸福美好家园。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