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来自大海的声音

——《来源于大海的身世》读后

    

    

    

    

    

    

    黄 岚            

    

    如果说,史志是对当地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等情况的官方记录,那么以小说、散文、诗歌、评论等表现形式汇集成的文学作品,则是一种民间记录。《来源于大海的身世:溪上文学年选2019》就是这样一种民间记录。

    本书2020年12月由宁波出版社出版,主编方向明,共收入小说9篇、散文33篇、诗歌28篇(组)以及评论12篇。年选集名“来源于大海的身世”,契合了慈溪的特色,唐涂宋地的历史已经深入慈溪人的血液中,慈溪境内的地名诸如一灶二灶、六塘七塘无不揭示着来源于大海的身世。过去,慈溪人在大海中奋斗,如今虽然已经“上岸”很久了,但奋斗的精神依旧。

    我在这部年选集中看到了慈溪人种种鲜活的生活情景。俞妍的散文《没有被光抓走的人》说的是一对夫妻的日常,有甜蜜,有争吵,有和解。夫妻之间的“爱恨情仇”不一定完全相似,但我们一定可从中窥见熟悉的生活画面。为什么这篇文章能打动我?因为这就是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的生活片段。而在岑燮钧的小小说中,梅姨、二爷爷、叔婆等人物,虽然有标签化的嫌疑,但他们离我们的生活真的很近很近。除了散文、小说,诗歌、评论的内容也是生活化的。比如陈德根的《我爱上了拉动灯绳的陌生人》,写的是书店里的故事,白发老者推着轮椅上的老伴来到书店,虽然诗歌语言并没交代什么,但我分明看到了两位老人从书店里汲取的精神力量,那灯光分明就是知识的灯光,照亮的不仅仅是眼前的路,还有未来的路。至于“评论”这个小辑,因为评论的对象多是慈溪籍作家的文集,自然也跟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方国祥在《溪连接海的执着》中,评论俞强的诗集《在连接线》是“铺陈了与女儿、妻子在一起的无数个日夜的缱绻缠绵”。诗是生活化的,评论也是生活化的。这些生活化的点滴构成了慈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奏响了平凡生活的乐章。

    而作者视角的多维度反映出生活的多样性。同是描写海的故事,车凌哲的《湾上故事》,写海涂地上有大大的泥螺,有一跳一跳的小鱼,采用的是散文化的视觉、纪实性的手法。后来海涂变成了湿地,没有名字的湿地有了“公园”的称号,我们的家园在一次次蜕变中成长。而沈渊的诗歌《来源于大海的身世》则以诗的语言描绘了大海的故事,“我”来自大海,其实就是揭示“我们的生活就是来自大海”。诗歌里的大海只是一种意象,散文里的大海却是一种真实存在,一个通过想象,一个通过现实,结果都让我们看到了大海的本质、向海里讨生活的本质。

    情感的真实性是文学的生命线。这部年选集中打动我的文章有很多,比如方向明的《陪床琐记》、沈建基的《金月亮》等。前者写的是亲情,后者写的是爱情。《陪床琐记》讲述了子女对父母的爱,父亲住院了,儿子去陪床,这样的生活经历,很多人有过。我看这篇文章时,一直在想,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虽然,很多时候子女对父母的爱远远不及父母对子女的爱,但本质是一样的。而《金月亮》以书信体的形式,真实地记录了作者与妻子之间深厚的爱情,让人唏嘘不已。他们的爱情既甜蜜又心酸,如果作者不是因为生活所迫,能时刻陪伴在妻子身边,或许他们会拥有另一个甜美的明天。情感的真实性塑造了文章的生命力,让读者情不自禁地沉浸其中,跟着作者一起喜怒哀乐,一起走进他们的生活。

    年选集,是对慈溪文学一年一次的总结回顾,同时也对慈溪文学的创作进行了一次有效的引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