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艺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姐椅

应敏明 供图

    应敏明           

    

    山里有个村子,村前一条银子般的溪流弯过,临溪几间老房子,一株弯腰的老树。老太太就坐在树下的石墩上,旁边有把红椅子,椅子上坐着她长睫毛的小孙女,老太太正在给小孙女讲述这把红椅子的故事。

    老太太今年八十有余,宁海城里人,姑娘时长得清婉美丽,父亲是开南货行的,家境富裕。当年山村有个富家子弟,和她同在缑城中学念书,小伙子聪明好学,两人情投意合,她父亲也喜欢,就把女儿许配给了他。那时,正值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嫁妆自然不可能再有“十里红妆”。但姑娘家里有母亲当年陪嫁过来的红妆家具,其中那把非常漂亮的红椅子,她一直很喜欢,出嫁前就对父亲说,她也想有这样一把红椅子。父亲心疼女儿,请来好木匠,照着她母亲的那把红椅子,给她也做了一把。

    这是把单背椅,高九十厘米,宽四十厘米,楠木材质,椅背中间开窗雕有教子图:一位妇人抱着一个小孩,旁边丫鬟伺候着。椅子的左边还有个抽屉,整把椅子漆着厚厚的朱砂,椅背的图案和角花都贴上了真金,一眼望去,华贵美好。这把椅子就这样随她来到了夫家,一直放在婚房的梳妆台前。这一坐,近七十年,她从豆蔻少女变成了耄耋老人。

    这把红椅子,书名叫清式朱金小姐椅。旧时,江南有“十里红妆”婚嫁风俗,人们常用“良田千亩,红妆十里”来形容嫁妆的丰厚。朱金小姐椅虽不及朱金出帐床、朱金大橱、朱金案桌来得气派,但它小巧、精美、可人,是闺房和婚房不可或缺的器物。它是坐具,通常放在梳妆台前。小姐椅是讲究坐姿的,一般坐在椅面三分之一的左角处,身子要挺,目光要正,这才显得端庄贤淑文静优美。此外,因为矮小,可以用来坐着洗脚,有些地方又称小姐椅为洗脚椅。

    朱金小姐椅分明式和清式两种,明式的似乎就是缩小版单背椅,它具备明式二出头椅和不出头椅的基本要素,通体光素,背板素面或略施浅浮雕,出线顺畅优美,造型文气。清式小姐椅,雕工繁复,椅背多的有三层开窗,雕花卉人物,牙板牙角一般雕花草蝙蝠豆角等等,各有寓意。清式小姐椅还有个特点,椅侧配了一个小抽屉,有说是专门放三寸金莲的,也有说放针线的。

    朱金小姐椅的工艺特色是朱金漆木雕,也叫“朱漆髹金”,是典型江南手工技艺。一把精美的小姐椅木工雕工完成后,还要经过修磨、刮填、上彩、贴金、描花等十几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见功夫。经过这番精工细作,形制秀美的小姐椅,披朱戴金,富丽堂皇,呈现出女性特有的婉约之美。值得一提的是,在江南遗存的小姐椅中,宁海的明清朱金小姐椅精致考究,很有特色,浙江省博物馆里的几把馆藏小姐椅,就出自宁海。

    明清时江南人家女儿出嫁,大多有一把陪嫁的朱金小姐椅,小姐椅的故事是讲不完的。今天,这山里的老太太还在老树下继续讲着她的故事。她对小孙女说,等你长大了,做新娘的时候,奶奶就把这红椅子传给你做嫁妆,看到它,你就会想起奶奶。

    祖孙俩在交谈,冬日的阳光温暖地四处流淌。日光中,这把红椅子默默静立着,仿佛也听得认真,想得认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