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饭小品》

    

    

    

    谢其章是一位旧书刊的收藏与研究者,“藏而丰则研”,三十多年来,他先后出版了《搜书记》《封面秀》《玲珑文抄》等二十多部著作。其新著《文饭小品》同样是此方面内容,翻阅可知旧闻掌故。

    郑逸梅与《永安》的姻缘、张爱玲发文的《天地》、沈寂主编的《巨型》……谢其章对手头所藏书刊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把旧文学史上一些不为人熟知的事情挖掘出来,甚至还替一些冷门人物恢复了应有的历史地位。他特别提到保存《骆驼祥子》手稿的功臣陶亢德,这位民国期间的资深编辑,与鲁迅、林语堂、老舍等都有过交往,他保存的这份手稿,历经风雨完整无损,堪称国宝级文献。谢其章认为,把陶亢德事迹写成文字很有必要,这是从另一个角度纪念老舍。

    淘书过程中总会有得有失,谢其章有过因书店领导反悔不卖而错失良书的经历,也有过在地摊上低价淘到全套杂志的经历。如意事与不如意事皆被他记录在文章里,文字的可读性大为增强。

    藏书写书,离不开一些良师益友的指导和帮助,谢其章在书中写了有一面之缘的吴祖光、通信联系的郑逸梅,以及和琉璃厂“杂志大王”刘广振及藏书家姜德明的交往等。这些书人书事在若干年后,也会成为珍贵的文坛资料。

    收藏旧书刊的目的无非是投资增值、阅读研究两种,谢其章属于后者。他不满足于把旧书刊深藏在私人空间,而是把藏书故事写出来,这对其他藏书者而言,无疑具有榜样作用,毕竟旧书刊里的“宝藏”需更多的有心人来挖掘。(推荐书友:李晋)

    

    作者谢其章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日期2021年1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