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人落水,腿脚不便的老人毅然跳水救人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卓璇 王忠煜)近日,在社区民警王绍龙的帮助下,正月初四跳水救人后默默离开的61岁老人周宁终于被找到了。在接受采访时,这位腿脚不便的独居老人反复强调一句话:“人命关天,生命第一!”当得知溺水者已无大碍时,老人很高兴:“40多岁,是一家子的顶梁柱。大过年的,我不是救了一个人,而是救了一个家庭呀!”

    正月初四傍晚,老人买完菜后骑着电动自行车回家。在途经江北庄桥街道费市村的一座小桥时,他看到岸边有老人指着河中的漂浮物在张望。他仔细一看,大吃一惊,所谓的“漂浮物”在冒水泡,很可能是个人。

    周宁立即停车,摘下头盔和手套,连忙冲向河边,边跑边脱衣服并报警。“落水的人在河中央。我游过去抓住了他,发现他块头有点大,而且脸是浸在水里的,应该喝了不少水。”老人说,他使劲将对方翻了个身,让其脸朝上后,就抓住他的腰带往回游。

    在周围人的帮助下,周宁成功将落水者救上了岸,并进行了急救。“我的急救知识是母亲教的,她原来是医生。”周宁说,后来110和120赶到现场,落水者被送往医院。他也骑上车回家了,对救人一事只字不提。

    事后,医生表示,如果不是老人及时救助,落水男子可能就无法生还了。当晚他就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由于溺水时间过久,肺部感染,要留院观察。

    经过多日寻找,在江北庄桥派出所的帮助下,“隐藏”的周宁终于被找到了。社区民警王绍龙告诉记者,周宁是位独居老人,平日里缺乏陪伴。王绍龙已经和其建立了联系,以后会常去看望老人。

    据悉,周宁前几年出过车祸,膝盖有碎骨,早年还动过大手术,身体并不是很好。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遇到有人落水,毅然跳下去救人。“我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学了很多知识,也懂得很多做人的道理。碰到这种事,肯定是要下去救人的,不然心里过不去那道坎。虽然我腿脚不便,但在水里反而行动相对自如。”周宁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