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两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码宁波文化基因推动文化强市建设

    

    

    崔小明 杨 磊 张落雁

    

    【核心提示】

    宁波市“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更具魅力的文化强市,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促进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硬实力相适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建设文化强市,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人物名片】

    王力波 市人大代表、鄞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

    林 红 市政协委员、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 思 市人大代表、宁波童声合唱团创始人

    

    市人大代表王力波说,当前我国各城市之间的竞争逐步走向了“以文化论输赢、以文明比高低、以精神定成败”的竞争格局。文化强市建设要注重顶层设计,推进体制机制协同优化,以全球视野审视宁波城市文化定位,以规划引领文化工作指向。要进一步解码宁波文化基因,从众多文化脉络中梳理头绪、突出重点、彰显个性、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在此基础上,从全国站位充分考量城市文化综合实力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适配度,加大资金投入、土地供给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和保障配套力度,将建设城乡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纳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统一规划,进一步强调文化效益,从政策指引、体系规划、资源配置、品牌目标、内容供给、社会参与、科技赋能等各方面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形成全市“一盘棋”。要推动人才汇聚、项目支撑,促进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充分涌流。特别要以项目为支撑,集中有限财力办大事,制定“文化发展路线图”。

    市政协委员林红认为,要以文化强市战略为引领,以文化供给激发文化需求,不断扩大文化消费在居民消费中的占比,让文化消费成为扩大内需的新引擎。她建议完善政策体系,尽快研究出台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顶层设计,充分整合各部门政策资源,扶持壮大以国有文化企业为引领的文化市场主体,建立适度竞争、消费挂钩、择优扶持的新机制,形成高品质文化供给的工作合力和长效机制。有效整合艺术场馆和空间,如市、区剧场组成新型演艺经纪剧场联盟,降低经营成本。加快现代文化设施建设,增加高端文化消费场所。推进新型多元文化消费供给,引进落地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都市特色的文化艺术品牌项目,把发放文旅消费券作为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常态化措施,加大投放力度。

    市人大代表郑思认为,文化强市建设需要整体规划数量丰富、均衡分布、形式多样的城市公共音乐空间,重点打造具有代表性和辨识度的城市音乐空间地标,将音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她建议进一步统筹音乐演艺资源,系统策划,做好“音乐+”的文章,依托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平台,进一步扩大“海丝音乐”“新乡村音乐”等品牌影响,办好海上丝绸之路国际音乐节,打造宁波与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培育扶持音乐消费产业发展,出台音乐产业政策,激发创作活力,扶持本土音乐人和音乐厂牌发展。加大对演艺经纪产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引进世界知名的音乐剧、歌剧剧目,大型音乐节等,大力培育本土音乐消费市场,打造音乐消费之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