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两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为“宁波智造”输血


市人大代表 杨备训

    

    

    

    

    记 者 王晓峰

    奉化区委报道组 严世君

    

    【关键词】产业工人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业,专注于自主科技研发,不断提升产业高科技含量,以科技创新推进工业“智造”,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这番坚持也有了丰厚的回报,2015年至2020年宁波工业增加值总量由全国城市第12位提高到第9位,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居全国首位,产业经济占到了全市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

    快速发展的产业经济一方面给我市社会经济注入了新的生机,但另一方面也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而,看到了这个问题的市人大代表杨备训,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建议》。

    他说,我市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方面仍存在诸多困难:高素质产业工人结构性短缺,企业招工难度逐年加大;一线员工收入相对较低,对于稳定工人队伍、调动企业创新活力,带来许多现实挑战;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兴职工群体亟须更多关注……

    杨备训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引导,激励企业完善岗位培训体系,同时通过多种方式促进产业工人由劳力型向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转变。而一些企业好的做法,建议政府给予一定支持,鼓励企业推动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同时,杨备训认为,要充分发挥政府指导、协调作用,通过加强政策调节和各类激励机制,引导企业探索劳动、技术等要素参与分配的机制,实现劳动报酬和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让产业工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激发他们爱岗敬业激情,释放创造潜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