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两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特色法律人才培养 为宁波发展保驾护航


市人大代表 赵永清

    

    

    

    

    记 者 王晓峰

    江北区委报道组 张落雁

    

    【关键词】法律人才

    人才,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和源泉;法治人才,是落实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保障;特色法律人才,则是全面准确推进建立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正确适用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

    宁波,作为制造业大市,又有着港通天下的优势,外向型经济发达。在对外交流中,处处会碰到法律问题,也更加需要特色法律人才来为发展保驾护航。因而,在今年的两会上,市人大代表赵永清提交了《关于加快特色法律人才培养的建议》。

    “宁波经济发达,要迈向国际化,除了需要更多创新型创业人才外,也需要更高层次的特色法律人才。”赵永清说,这类特色人才不光立法(政策制定、规章起草以及地方性法规制定起草)领域需要,执法(政府行政)和司法领域(公安、检察、法院等)同样需要,从事法律服务工作的律师更需要。

    但目前的情况是,宁波的特色法律人才稀缺:立法、执法、司法领域更为突出;法律服务领域有些特色法律人才,但数量有限。因此,赵永清建议,在筑巢引凤的同时,加快本地特色法律人才培养,为宁波发展保驾护航。

    具体而言,就是相关职能部门要把特色法律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型人才培养一样予以重视;要认真全面进行调研,梳理我市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方面究竟缺乏哪些特色法律人才,有针对性的予以培养和引进;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机构也应本着人尽其才的原则,将相关专业领域的法律事务放手让特色法律人才去处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