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7位)

    

    

    何国强 宁波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8年7月,何国强受命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统筹开展全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他每年飞行近10万公里,足迹踏遍了宁波所有对口地区,马不停蹄地为对口扶贫地区跑项目、抓落地。他利用一切机会与当地贫困群众在一起,坚持走村入户访民情,听他们所想所需所盼,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提供思路,从群众中找到推进工作的方向。

    他率先探索“扶贫协作+定点扶贫”模式,与公安部扶贫办开展“甬安合作”,取得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率先建设消费扶贫综合体——山丘市集,汇聚宁波九大对口地区扶贫产品,打造成为特色街区;筹建“宁波市对口协作和反贫困国际研究院”。疫情期间,他还着重抓好贫困群众的稳岗就业,保障370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来甬稳定就业。

    曹敏杰 吉林省汪清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3年来,他扎根东北大地,融入“第二故乡”,在“老少边穷”地区国家级贫困县、吉林省深度贫困县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心同行,扎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全力助推汪清县脱贫攻坚。他用“小木耳”撬动“大扶贫”,建成黑木耳产业项目28个,菌包成菌率由90%提升到99%以上,推动全县黑木耳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直接带动贫困户脱贫2826人,惠及全县16380贫困人口。

    3年来,他累计协调109名宁波专家开展帮扶工作。针对当地多发疾病,协调57名宁波医生开展梯度帮扶,实施医疗新技术新项目74例。他还着力培养当地医生团队,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通过技术支持、平台打造、设立爱心基金等途径,帮助93名贫困户实现零费用就医,解决了贫困户就医的“最后一米”。

    

    袁永君 安龙万洋众创城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8年年初,袁永君带领团队在深入调研后,决心帮助安龙县打造一个东西部产业协作的制造业高质量承接平台——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这是宁波首个对口帮扶黔西南州的共建产业园项目。项目总规划用地约1000亩,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一期项目总用地360亩),项目一期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将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实现税收收入约1亿元。三期累计总产值2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8万个以上,实现税收收入约2.5亿元。

    2019年5月,园区正式开工建设。袁永君召开招商接洽会10余场次,接待宁波、安徽、江苏等地企业家考察团200余批次。2020年9月22日,安龙万洋众创城一期正式开园,这比原先计划整整提前了2个多月,跑出了跨省域合作、同体量产业园区项目建成投产的“最快速度”。

    

    黄百央 慈溪市教育局职成教教研室副主任

    

    2018至2019年,她不远千里,援黔支教1年,挂职黔西南州兴仁市凤凰中学“第一校长”。在贵州扶贫期间,她有针对性地拟订21个帮扶需求项目,积极开展“党建+扶贫”支教“八个一”行动。率先成立“慈溪-兴仁党员先锋驿站”;开出黔西南州第一家“情感教育与班集体建设工作坊”;开展“融入式”跟岗、“倾情式”帮扶、教师“心灵导师”志愿者等一系列活动。

    她撰写了21万字的支教日志《总有一条路可以抵达心灵》,并编写《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声》《师生和谐之声》《亲子沟通之声》3本凤凰中学党员先锋驿站读本。她先后组织开展两期全国德育名师送教活动,上山家访43人,个人结对助学4人,牵线慈溪籍爱心企业家捐款16.2万元,爱心人士定向结对56名贫困生。

    

    

    仇贤林 宁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11年来,他跑遍贵州省晴隆县下辖的2个街道、8个镇、4个乡、50多个贫困村,60余次深入对口帮扶的晴隆县,助力晴隆顺利脱贫摘帽。

    2020年,在装了6个心脏支架的情况下,他仍在“产业助晴”“就业扶晴”“智力援晴”“医疗支晴”“携手小康”等一线奔忙。近3年来,他先后到访晴隆30余次,牵线20多家企业赴晴隆投资近10亿元,引进和扶持茶叶、牛羊、南美白对虾和优果鲜蔬等成为当地主导或特色产业,直接带动晴隆县3万多人脱贫。最近两年,他协调落实帮扶项目37个,社会帮扶资金3442万元,助力晴隆打好打赢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硬仗。

    陈顶峰 象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他走遍全县490个行政村,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各类需求70多个,带头结对低收入农户和贵州贫困学生。8年来,他安排实施101个欠发达村的村庄整治提升工程,使得23个村直接迈入全面小康示范村行列。建成资源型机耕路、村内道路400公里,惠及221个行政村。他在全市率先开展小额信贷贴息,3065万元小额信贷贴息使328户低收入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他创新扶贫模式,大力推广“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新路子,积极打造“白鹅+”扶贫产业链,带动当地1200多户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5年来,全县低收入农户均收入增幅在12%以上。

    

    周秀芳 宁波市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

    

    

    2015年,已经从李惠利小学退休12年的周秀芳老师来到湖南溆浦,年近七旬的她踏上漫漫扶贫支教路,日夜奔波在贵州、湖南的山路上,只为那些渴求知识的稚嫩脸庞。她带去了宁波人的爱心,架起了溆浦与宁波“东西部教育协作扶贫”之桥。

    此后的2000多个日夜,她无私奉献、用爱心让山区贫困孩子走进了明亮教室;她大爱无言、用温情为贫困山区孩子点燃了希望与梦想。在她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投身扶贫事业,形成了一个3000多人的爱心团队,结对帮扶400名贫困学生,累计捐献款物3500余万元。

    从2015年4月起,她组织捐建第一所希望小学,共捐建了30所。近两年,她还建起了研学基地、爱心驿站,精准帮扶湖南溆浦、吉林延边开展产业脱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