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个)


宁波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黔西南州帮扶工作队

宁波市就业管理中心

    

    

    2018年以来,帮扶工作队打造了帮扶项目425个,覆盖带动38万余名贫困人口增收。通过扶贫协作引进项目122个,带动贫困人口9.42万人(次),携手共建产业园区7个。其中,慈溪·安龙万洋众创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一期工程于2020年9月22日正式开园,入驻企业14家,走出了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的扶贫新路子,成为贵州省首个推动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的“样板工程”。

    2018年以来,帮扶工作队打造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坛坪坝区等帮扶项目425个,覆盖带动38万余名贫困人口增收。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新组织贫困劳动力到浙江省就业8563人、其他地区就业7232人、省内就近就业15348人。

    2016年,以来两地互派干部挂职179人、专技人才2527人。通过开设“镇海班”、建设刘秀祥工作室、开设“携手同步·e路同行”课堂等方式进行教育帮扶;帮助建设“胸痛中心”“创伤中心”等10余个特色专科,首次引进腹腔镜手术、开颅手术、中医小针刀等40余项先进技术,帮助黔西南州打造了一支“带不走”干部人才队伍。

    此外,帮扶工作队还以“一对一”或“多对一”方式,在贵州省率先实现与贫困县(市)、乡镇中心学校、卫生院和深度贫困村“四个结对帮扶全覆盖”,奏响了市州携手、区县对接、乡村结对、企业(社会组织)进村立体化帮扶的扶贫协作“大合唱”。

    

    宁波市就业管理中心确保对口地区贫困人员“进得来、稳得住、能融入”,成功实现贫困人员从“出不来、没人来”到“踊跃来、抢着来”的历史性突破,逐步推动从“就业安置脱贫”向“高质量稳定就业”转变。

    为了让贫困劳动力“进得来”,宁波市就业管理中心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地区开通返岗专机、专列和专车,使务工人员出得了家门,进得来厂门,共接回务工人员超14万人。创新招人机制模式,引入市场机制,抓住节日农忙等时机,引导鼓励贫困人员来甬就业。3年来,该中心工作人员40余人次前往对口地区对接劳务协作工作,累计路程超10万公里。

    为了保障贫困人员“稳得住”,该中心出台专门政策,鼓励企业开发“不限性别、年龄、学历、技能”的爱心岗位,对接收对口地区贫困人员就业的用人单位。3年来,全市累计开发和保持爱心岗位超1万个,累计发放爱心岗位补贴2500余万元,惠及4955人次;与对口地区组织专班签订了3个层面的11份促进稳岗协议。

    为了保障贫困劳动力“能融入”,中心开展“安心入甬”服务,及时出台优惠政策,打破务工人员入职前期开销相对较大、收入相对较低的困境;对表现优秀的在甬就业人员,在就业创业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支持对口地区在甬成立务工人员临时党组织,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行务工人员议事机制、共治机制,引导建档立卡人员在甬安心就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