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们的“开学法治第一课”开讲啦

    

    

    记 者 黄 合

    通讯员 施寒潇 

    

    “17周岁的高三学生小陈,和几个网上认识的‘大哥’一起攻破了某个理财类软件防护墙,给自己的账户充值了40万元,被判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和盗窃罪。大家说说看,为什么明明是未成年人的小陈,也要被追责呢?”

    昨天一大早,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孩子们迎来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团市委副书记计允斌来到校园,按照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少工委统一部署安排,向同学们讲授“开学法治第一课”。

    据悉,此次活动将持续到3月12日,对象是全市大中小学的学生,授课范围包括《民法典》《刑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法》等法律以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遵守交通法规、预防网瘾、保护校园安全、毒品预防等方面的安全自护知识。

    “本次活动主要是为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让孩子们从小就在心里播下法治的种子。”计允斌表示,仅昨天一天,市县两级团委负责人就已经走进校园开展授课12场、宣教覆盖1600余人。

    接下来,各地、各校将结合实际、创新方法,通过专题辅导、宪法晨读、国旗下讲话、现场教学、法治宣传片、主题班队会、模拟法庭、辩论赛、征文比赛、法治板报和读后感等方式,深入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学法兴趣和学法主动性。

    同时,团市委还特别推出“开学法治第一课”云课堂专栏,推出16堂课程,通过腾讯视频关注“青春宁波”即可收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